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美国女排一传不稳酿苦果 古巴取胜只在高涨士气

    搜狐体育讯 由于古巴女排采用四二配备,网前实力相当明显,每一轮都能够有效保证三个进攻点位火力充足,这给了美国女排一个考验--如何利用自己的发球去破坏古巴队并不稳定的一传体系,从而来遏制住古巴队这种强有力的冲击。

  显然,发球这一环节,是美国制约古巴队进攻的有效手段。在这场对决中,美国队虽然完败,但7号博恩的发球对古巴队冲击很大,她的长线平冲式飘球,总能利用快而旋的一道弧线,频频冲击对手的前胸部位,让接发球队员感到十足别扭、难以下手。但美国队除了7号博恩和15号汤姆发球威胁稍大以外,其余队员则在发球环节表现平平,直接的后果就是没能破坏古巴队的接发球体系,近而不得不面对古巴队强有力的攻击。

  古巴队今天在发球方面并没有很大威胁,但碍于美国队糟糕的一传表现,古巴队还是有效破坏掉了美国队的一传体系。美国队这场失利,与其说是发挥失常,不如说是自己的一传出了很大漏洞。美国队一传接球质量最好的球员是15号汤姆,由于出身沙排场地,因此,在一传移动和卡位上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但汤姆毕竟是主攻手,在接一传的同时还要参与进攻,这在时间分配上有些匆忙,带来的不利因素就是使其不能精力集中地去准备4号位的进攻。因此,郎平在这次队型安排中,特意采用双“自由人”战术,在10号格拉斯轮到后场时,后排派入5号斯科拉和6号戴维斯双“自由人”应战,目的就是稳固美国队并不能令人放心的后排防守体系。但从这场比赛看来,也许是古巴队越打越顺的高昂士气占据了上风,美国队在接一传过程中始终不能令人满意,因此,美国队这场失利其实是间接输在一传成功率不高上。

  在进攻方面,古巴队虽然前排三点都能够保证有效进攻,但主要攻击力量还是重点放到3、4号位上,3号位近体快球是其一大主要得分点,在对手引以为视、有效布局拦防3号位快球的同时,二传手总能利用3号位加以掩护,迅速拉开将球送入4号位去打平拉开,以此闪避美国队的拦网。而古巴队与任何对手相比,其欠缺的一项技术就是2号位跑动进攻,这属客观原因。2号位跑动进攻要求队员有很好的柔韧性,而古巴队队员则擅长弹跳和力量,在柔韧性方面则难以企及。因此,古巴队在2号位的进攻常常是定点起跳,这给了美国拦网手不大的压力,只要控制好手型和起跳时间,拦古巴队2号位的定点攻要比移动身体去拦跑动进攻轻松得多。但从这场比赛来看,或许是由于比分差距过大的缘故,特别是第一局的大比分失利,第二局又眼见到手的胜利被拱手相让,使得美国队队员始终在场上不能全身心投入比赛,精力的分散导致自己技术水平的发挥欠佳。

  因此,保证一传是重中之重,希望美国队的教训能够使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引以为视。(搜狐体育 李军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