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打工子弟力挺第六金 龙清泉:碰穆特鲁一定超他

  昨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中国不满18岁的小将龙清泉表现神勇,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得冠军并打破抓举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夺取的第6枚金牌,中国队24载在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零金牌的历史被改写。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以295公斤夺冠后,就再也没有选手举起过290公斤的重量。290公斤,正是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所预测的夺冠成绩。1990年出生的小将龙清泉岁数小、体重轻,能量却大。55.37公斤的他在该级别选手中体重最轻,292公斤的总成绩却力压群雄。其中,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年长龙清泉1岁的印尼选手埃科是当晚第2个抓举起130公斤的人,但是他是在第3把才取得成功。挺举决战中,他第2把失败,提前告别了冠军争夺,最终名列第3。

  出生于1985年的越南名将黄英俊的“命运”与埃科几乎相同,他也是在第3把才抓举起130公斤。挺举决战,第2把失败,第3把冲击160公斤成功,总成绩锁定为290公斤,名列第2。运动员的发挥完全超出了媒体此前的预料。难怪有记者感叹:成绩太高了!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龙清泉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并戴上了奥运会金牌,北航体育馆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龙清泉领衔万人大合唱,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沸点。

  龙清泉的父亲龙光武、母亲谢祖英刚从安徽打工归来,在家乡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观看了电视转播,兴奋地看到了儿子在奥运会上夺金,为孩子呐喊助威。 本报记者陈嬴 李远飞J080 WJ131

  足迹

  今年才冒出的

  举重“黑马”

  龙清泉自幼活泼好动,爱好体育,很小就被选入龙山县体校进行学习。1999年,龙清泉9岁,被湘西州体校教练甘智悦看中,走进了湘西自治州体校的举重馆。2002年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上,小清泉获男子丙组38公斤级冠军;2006年该省第十届运动会上,他以优异成绩夺得了男子乙组52公斤级冠军。2006年,在州体校举重队练了7年举重后,16岁的龙清泉顺利进入了湖南省队。

  今年4月,2008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在福建泉州举行。在56公斤级决赛中,龙清泉爆冷战胜呼声最高的广西名将李争夺冠,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让力争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举重队又多了一分底气。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壮举

  解读龙清泉 两破世界青年纪录

  中国军团的第六金属于龙清泉,这位横空出世、打破抓举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的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最小”:17岁的龙清泉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年龄最小的选手,而这个小伙子却成为了“最有力气的人”。

  “最轻”:赛前称重的结果显示,龙清泉为55.37公斤,是参赛的11人中最轻的。这样龙清泉就有了一个优势,在举起同样重量的杠铃时,他将获得胜利。

  “第一次”:小将龙清泉今年才刚刚进入国家队,在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一鸣惊人,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获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金牌。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对未满18岁的龙清泉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

  “第一个”:龙清泉是中国举重队第一个出战的男选手,肩负着为中国举重男队打响第一炮的重任,这对于这位小将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

  “最稳定”:龙清泉6次出场5次成功,每一次出场都是自信十足,沉着冷静,每一次举起杠铃表现得都非常稳定。他唯一的一次失败是在稳获冠军后,向挺举164公斤的挑战,对于金牌的归属已经没有影响。

  “抓举第一”:龙清泉132公斤的抓举成绩名列所有选手中第一名,并打破世界青年纪录。

  “挺举第一”:在抓举中确立巨大优势的龙清泉挺举开把重量就要了155公斤,而他第一次试举就一击即中。之后龙清泉又举起了160公斤,从而为自己锁定了金牌。160公斤的挺举成绩也是所有选手中最出色的。

  “总成绩第一”:当然抓举和挺举都是第一名的龙清泉,292公斤的总成绩也自然是第一名。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豪言

  碰到穆特鲁 一定超过他

  在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之后,龙清泉说夺金算是意料之中,但是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在本届奥运会上跟自己的偶像、该级别的世界最强手穆特鲁交手。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龙清泉笑得十分开心。他说:“感谢领导的关心、教练的培养和朋友的支持。”记者问龙清泉是否想到过肯定能夺金,结果他说:“谁也想不到会是这个结果,但是我想,只要我努力了,就有夺金的希望,所以也算是意料之中吧!”

  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赶上了奥运会,之前一直仅在国内称王的龙清泉不紧张吗?“其实没有什么不一样,有冲劲就可以了。以后会有很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比赛。”新科状元果然很轻松。

  不过,轻松之外,他也有一点遗憾,那就是无缘与“土耳其神童”穆特鲁过招。他说:“未能跟穆特鲁交手有点遗憾,我想跟他交手,如果下次在比赛中遇到他,我一定把他超了。”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