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吴敏霞爸妈家中看比赛 媒体挤满堂父母好紧张

  “赢了!”吴爸爸的振臂一呼,此刻他的女儿吴敏霞和郭晶晶刚刚完成了最后一跳,虽然身后还有六对对手,但是闪光灯已经把这家人的情绪完全调动。“有了,这下有了。”

  昨天下午3点前后,吴敏霞一家的神经紧张起来,但是他们的女儿没有让他们担心太久,从第一跳的并列领先到最后,吴敏霞/郭晶晶组合始终把角逐掌控在自己的节奏下。

吴爸爸和吴妈妈笑了,笑到最后。本报记者陈敏

  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是中国奥运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四枚金牌,是上海运动员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事先被认为是最稳妥的一枚金牌。

  吴敏霞的父母说:“比赛就是比赛,再有实力,也会出现意外,没有绝对保险的事情。”

  第一跳:101B向前翻腾半周屈体

  得分:52.80关键词:正襟危坐

  吴爸爸换上中国红T恤

  “记者?家里挤满了记者!”昨天下午2点出头赶到位于罗秀路上的吴家,他的亲戚已经下楼代为招呼。

  卫星直播车已经停在小区内,新闻采访车也停了好几辆,小区里面都知道——“吴敏霞下午决赛。”吴家在三楼,大门敞开着,客厅内已经被记者们所占据,亲戚们只好在夫妻俩的卧室里看着另一台电视。吴爸爸和吴妈妈正襟危坐在沙发中间,完全没有了在自己家中的一份随意,吴爸爸特意换上了一件红色的T恤衫,上面印有“中国”两字,显得很喜庆。

  电视机老早调到了直播的频道,客人们高调地说“没问题”,主人家倒是不苟言笑,毕竟是自己的女儿即将参加比赛。一共八对选手,中国队在第二个出场,一个难度系数只有2.0的规定动作,丝毫难不倒这对配对了7年的搭档。入水,水花很小,小瑕疵:两人节奏略微有些不合拍。全场鼓掌,闪光灯开始了第一轮的“咔嚓咔嚓”,有摄影记者建议——“你们笑笑啊!”

  “你要说不紧张,那肯定不可能的。”吴妈妈说,不过他们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分数出来,吴/郭组合和其他几对一起以52.80分并列。

  第二跳:201B向后翻腾半周屈体

  得分:57.60关键词:微笑

  亮分前吴妈妈“有点冷”

  客厅里面最多的是什么?

  摆在桌子上的鲜花、闪光灯,当然还有吴敏霞的照片,而在客厅的中间位置,当然是吴敏霞的动态比赛。很快,吴/郭组合完成了第二个规定动作:入水,水花还是很小。这个时候,坐在沙发上的吴爸爸和吴妈妈开始动情了,他们终于露出了些许微笑,第二轮的闪光灯随即一拥而上。

  吴妈妈离开了沙发,她说不是因为紧张,而是“空调的风直接吹过来有点冷”。这个时候分数出来,眼尖的第一个鼓掌——“单独领先了!”仅仅在两个规定动作结束后,中国组合已经领先了6分多。吴爸爸跟记者解释了比赛流程:“两轮规定,接下来是自选动作,分数就是在自选动作上拉大的,同时风险也大一些。”

  第三跳: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

  得分:75.60关键词:“不要动!”

  跳水之家为女儿录下比赛

  “让一让!”“不要动!”

  CCTV、STV的几台摄像机在十几个平方米的客厅中来来回回,向全国、向本地的观众们介绍着位于上海西南这个普通住家客厅的情况——普通而又不普通。吴爸爸和吴妈妈此时显然轻松下来,尽管领先得不多,但是这对中国组合的失误率很低,理论上不可能让金牌旁落。

  午后的上海局部开始下雨,但是对于跳水之家而言,降雨未必是一个坏的征兆。录像机在电视机下面跳动着液晶数字。“这些都是资料,我们录像来给女儿看的。”吴妈妈如此低调地介绍着一份奥运冠军产生的过程纪录,“她会分析自己的动作,看看哪儿做得不到位。”

  第一个自选动作,难度系数3.0,中国组合还是完成得很出色。全场没有人紧张,似乎把电视屏幕中的一切当作“例行公事”。“老吴啊,放下心来。”吴爸爸笑笑,但他还是挺直了腰板,似乎坐在板凳上,而不是沙发上。

  三轮过后,吴/郭组合的领先已经超过10分。

  第四跳:305B翻身翻腾两周半屈体

  得分:81.90关键词:掐电话

  拒接电话,金牌问题不大

  “喂?什么事情过一个钟头再说!”吴爸爸拿起手机,然后简短地回复了一句,在这个时候自然没有事情比见证女儿卫冕更加重要,随后他和吴妈妈说,“你电话也不要接了,安心看比赛。”

  但是座机电话不停地响着,所有人都一个意思——“按掉按掉。”比赛进入到了高潮,客厅内的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到电视机屏幕上,但是没有那份紧张感。吴妈妈的笑容更多了,老夫妻俩也开始不停地交流着。在这一轮,不少国外选手的入水水花都有所加大,分差在拉大,几个主要对手完成得不错,不过中国组合完成得更好。又是一个全场最高分,分数差拉大到了20来分。

  在夫妻俩的卧室中,有一个吴敏霞的荣誉柜,里面有女儿从小到大的所有奖牌和纪念品。很多人都在说——“老吴,又要往里添金牌了!”吴爸爸笑笑,尽管还有一轮,他已经默认了——金牌问题不大。此时,上海午后的阵雨已经停了,空气一片清新。

  冠军跳:205B

  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得分:81.90关键词:低调

  “这四年,我们很欣慰”

  最后一轮,吴/郭组合还是第二个出场,这个动作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入水的一刹那,老吴站起来振臂一呼——“好!”

  这一次连素平静的吴妈妈也开始激动了,她站了起来。摄影记者边拍边道祝贺,尽管比赛还没有结束,但是一个完美的动作再加上此前领先的分数,确保了上海运动员吴敏霞卫冕冠军。“谢谢大家!”吴爸爸、吴妈妈展开笑容。

  接下来六对选手只是例行公事完成比赛。冠军到手。电视屏幕上,吴敏霞的脖子上挂上了金牌,向着观众招手示意,而她的父母则在电视机外和她的女儿挥手,吴妈妈还用手指“刮”了一下吴敏霞的面庞。“我们去看开幕式的时候她给我们打了个电话,问我们身体好不好,我们不问她的情况,不想给她增加压力。”

  赵雯副市长来了,她握住老吴夫妻的手。老吴说:“这四年,吴敏霞确实不容易,挺过了伤病,我们很欣慰。”

  “低调。”吴爸爸吴妈妈说,“接下来还有比赛呢!”显然,对于几天后的单项比赛,他们有“想法”:“我们并不是说要让吴敏霞挑战郭晶晶,她只需要挑战自己,正常发挥,我们就满意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