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男篮输梦八赢自信和尊重 姚明:这一仗我很自豪

  姚明高举右臂,就像昨天上午的菲尔普斯。比赛输了,可姚明一点不沮丧。

  中国男篮以70比101输给美国“梦八”队。输球在情理之中。姚明赛前就说,两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关键是,输球不能输人,输球也要输出气势,输的让球迷满意。

姚明说:“在比赛之前,我们所有人都围成了一个圈,大家把手搭到一起,彼此鼓励,我们要用自己的肩膀来扛起这支球队。”

  谁也没想到,姚明会用这样一个方式来开始他的奥运征程——站在3分线外,出手、命中。“投中那个球,我也很高兴,这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次出手、第一个进球。这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法,打奥运会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但作为一名国家队的队员,我们要习惯把压力顶过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球迷看到,我们会努力地面对每场比赛。”

  球迷雷动。姚明更兴奋了,一个脑后传球,可惜孙悦没接住。几分钟后,姚明做出一个类似罗德曼的飞身鱼跃救球,把自己摔在场外,却把球救回到队友怀中。姚明让“梦八”见识了自己的威力,他的一个大帽让科比脸色尴尬。

  在他的感染下,中国男篮打得不错,分差始终没超过35分,这是中国男篮这么多年输的最少的一次。第三节,姚明被撞倒,那一刻全中国球迷的心都忽悠了一下。幸好,姚明没事。尤纳斯赶紧将他换下,姚明拿下了13分10个篮板。姚明走到场边,高高举起右臂。显然,他对队友的表现很满意。“我们打得不错,我感到自豪!”不过提及出线前景他还是谨慎地说:“我们要一场一场地打,不去想太多,奥运会所有球队都是强队,这是我们需要做的。我们要坚强,要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记者观察

  男篮输球赢自信

  昨天以前,中国男篮曾在世界大赛中多次与号称“梦之队”的美国男篮交手过招,由于双方实力存在差距,中国队最少一次输给对手47分。然而,昨晚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中国男篮以70比101输给美国“梦八”队31分。更为关键的是,这一战,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没有怯场、没有放弃、没有被强大的对手吓倒,他们虽然输了球,但却收获了自信,带着这样的自信,中国队将迎来后面的对手。

  中美之战吊足了中国球迷的胃口,大家都想看看拥有“移动长城”的中国队会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亮相。当姚明、易建联、朱芳雨、孙悦、刘炜与科比、詹姆斯、霍华德、基德、安东尼一起鱼贯走上球场时,人们都很关心:中国队能打好开局吗?

  姚明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开场的“姚氏三分”令人鼓舞。孙悦和朱芳雨先后命中三分。中国队首节仅以16比20落后4分,这样的开局不可谓不惊艳!

  中美之战的结果并无悬念,当观众为韦德和詹姆斯的“空中接力”而鼓掌时、当美国队在下半场把比分差距逐渐拉大时、当姚明3次被对手撞倒在地时,所有人都明白,美国队赢球尽在情理之中。不过,输球的中国队却同样有所收获。接下来的比赛,相信中国男篮的队员们会带着自信去迎接新的挑战。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赛场

  花絮

  中美之战“醉倒”布什

  昨晚中国男篮和美国“梦八”队的首场对决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前来现场观战的大腕“声名显赫”,据说有七国首脑到现场观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美国总统布什父子。

  昨天的比赛,中美两队发挥得都不错,拼抢很积极,精彩的中美大战让布什非常沉醉,离开的时候差点滑倒。

  提前20分钟现身

  比赛开始前20分钟左右,美国总统布什出现在赛场,布什的出现,引起了现场的轰动。布什看上去显得很有精神,穿着紫色衣服、黑色长裤。布什坐在座位上,在他的不远处有很多保安。随后出现了老布什的身影,老布什身穿黑色的西装,精神矍铄。在布什后面的座位上,坐的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当奏到美国国歌时,小布什将右手放在胸前。

  为科比打抱不平

  上半场临近结束时,当科比运球进入前场准备突破时,却被裁判吹走步。对于这个判罚,科比只是无奈地摇摇头,然后很大度地笑了笑。但在贵宾席上的布什却“固执”地“伸张正义”——他向裁判使劲地挥手,以示对判罚的不满,还一边喊道:“NO!”

  给夫人当现场解说

  昨天和布什一起出现在篮球馆的还有老布什和布什的夫人劳拉。上半场,当刘炜运球突破至美国队前场,可能是因为紧张,加上美国队防守紧密,翻腕运球,被吹犯规。这时的布什看到夫人疑惑的神情,他赶忙给劳拉讲解什么是翻腕。布什一面重复比划着裁判翻腕的手势,一面耐心讲解,直到劳拉点头微笑,露出“彻底领悟”的满意神情。

  临走时差点滑倒

  比赛进行到23时40分的时候,美国队领先20多分,布什离开贵宾看台准备离去,临走时还恋恋不舍地向场内看上两眼,也许是有点分神,下台阶时,布什险些在台阶上滑倒。临走时他跟美国女篮挥手致意。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老孙说球

  孙保生

  外欢内郁

  在中美男篮比赛之前,曾有人问姚明:“中国队能否战胜美国队?”姚明回答:“能打败美国队我就退役。”他的话虽然是开玩笑,但也说明了中美两队之间的差距。

  应该说昨晚中国男篮打得还说得过去,远投,突破分球和扣篮以及盖帽都有不错的表演。这场比赛实质上是一场表演赛。两队教头都很轻松,尤其是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一反常态地脸上总是挂着笑。他不用训斥,因为训斥也没用。

  昨晚中国男篮的外线似乎出尽了风头,甭说朱芳雨,就连孙悦都投中了两个3分球,还有陈江华的快速突破。但是,外线欢实了,中国队内线之高却没能显示出优势。细数数中国队的助攻中,又有几个是给的姚明、大郅或阿联?直到下半场姚明才接到孙悦的球大力扣篮,这是中国队在篮下的第一个真正进球。接着,大郅到底线突破施妙传给阿联,后者双手扣篮。再后来,张庆鹏行进间分球给快速跟进的阿联,阿联再次把球砸进篮筐。而这样的镜头在美国队却是数不胜数。人家的传球快捷得令人眼花缭乱,手腕翻飞间分明显示出我们跟人家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笑谈间美国队的目的达到了,既让观众高兴,又用速度打败了高度。其实沙舍夫斯基从组队一开始就立意明确,用压迫性的防守来破坏对手的阵地战,追着对手的屁股打,让对手中的大个子或疲于奔命,或杵在那儿摸不着球。而中国男篮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