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不管输赢她都是最优秀的” 郭文珺赢了妈哭了

母亲用手机把孩子最幸福的一刻拍下来作为永远的记忆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母亲用手机把孩子最幸福的一刻拍下来作为永远的记忆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母亲激动得流下热泪
母亲激动得流下热泪

  第二现场

  昨天上午11时,西安市军体校外面敲锣打鼓,周遭的市民有些疑惑。锣鼓阵中,没有花车,不是婚礼的现场。锣鼓队的周围是一个建筑工地,到处是废墟,不可能是开业的庆典。到底是什么喜事,大批大批的人穿越锣鼓阵向一条纵深的巷子涌去。随着人流“曲径通幽”百余米,来到一幢大楼前,才知道这是西安市军体校,他们培养的选手郭文珺正在进行奥运会女子气手枪的预赛。大楼的地下厅是射击场,里面已经聚集了数百人观看着直播,他们对夺冠很有信心。

此前,西安市还没有一个奥运冠军,但他们相信郭文珺一定会打破西安人零金的奥运纪录,两个小时后,郭文珺夺冠了,现场一片沸腾。拥有三千年历史的西安诞生了首个奥运冠军,大厅外喧天的锣鼓就是为了这一刻而擂响。

  现场

  沸腾的军体校射击场

  女子气手枪10米的电视直播从中午12点左右开始,这一时段,该项的预赛刚刚结束,转播从决赛开始。郭文珺预赛排名第二,落后一环,紧随俄罗斯选手帕杰林娜之后。“预赛的排名对小郭非常有利,甚至比排名第一还要好。”军体校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决赛似乎证实了他的判断,第二轮,一直领跑的俄罗斯女将帕杰林娜顶不住压力,只打出了8.5环,郭文珺打出10.5环,反超一环,射击场地下厅现场一片欢呼。这些群情激昂的人有郭文珺妈妈、外婆、外公,西安市体育局的领导,郭文珺所在单位西安军体校的教练职工和她的师弟师妹们。他们大部分人身穿统一的白色T恤,上面写着“郭文珺加油”,人群中还竖起了印有郭文珺照片的牌子,场面很像超女PK的现场。但刺激和惊险气氛远胜于超女的选拔。“郭文珺,冠军!郭文珺,冠军!”奥运赛场的终极PK,气势更宏大,这让军体校的射击场突然间有了鸟巢开幕式的意境。

  情绪

  七度欢呼 一声叹息

  对郭文珺真正的考验从第三轮开始。排名第一的她成了别人追赶的目标,成了靶子。军体校射击场现场气氛也更紧张起来,之前喧嚣的气氛突然变得寂静,所有的人紧盯着大屏幕。从第三枪到最后的第十枪,总共八枪,人群中响起了七声欢呼和一声叹息。这唯一的叹息发生在郭文珺决赛中打出的第七枪,她仅打出了9.4环。然而人群的叹息声尚未落定,俄罗斯的帕杰林娜也仅打出了9.8环,这让郭文珺仍领先0.5环。郭文珺依然镇定,似乎预料到对手也会失误,现场的人一时无法从叹息中再度兴奋起来,这就是奥运冠军与普通大众的区别。郭文珺迅速调整好状态,随后的几枪,每枪几乎都在10环以上。大赛经验丰富的帕杰林娜终于崩溃,俯首称臣。而惊魂过后,射击场大厅的所有人彻底被郭文珺的韧性和镇定所折服,夺冠的那一刻,鞭炮锣鼓、掌声响成一片。

  在军体校观看郭文珺比赛的数百名乡党被郭文珺从容的气魄彻底征服了。

  特写

  镇定的母亲热泪盈眶

  在军体校的收视现场,郭文珺的妈妈张琳女士成了最忙碌的人。她带着郭文珺的外婆和外公一起来观看女儿比赛的转播。既要照顾老人,还要接受采访,接听电话,两部手机的铃声不停地响起。从收看郭文珺比赛到看到女儿夺冠,一个小时内,仅未接电话就达到25个。

  人的表情只有入定时才是真实的面孔。在人群的蜂拥中,张女士的表情不得不不停地变换着,随着比赛的进行,随着郭文珺距冠军越来越近,她的泪水已经涌出,“我希望在比赛时,我能跟她一样坚强,但当她夺冠的那一刻,我做不到,我还是哭了。”欢呼的人群,忘情的人群,让现场听不清任何声音。母亲还盼望着女儿的颁奖仪式,张女士悄悄离开沸腾的人海来到军体校的会议室。但没过一会儿,她又被包围了。只有当郭文珺的颁奖仪式开始,人群才鸦雀无声。

  支持

  女儿永远都是最优秀

  “珺珺(郭文珺小名),这妮子怎么胖了。”当郭文珺走向领奖台,张女士却念叨起自己女儿的身材来,她似乎很久没有见到女儿。国旗升起的时刻,看着女儿,张女士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电视里昂首望着国旗升起的郭文珺,军体校会议室里泪流满面的母亲,两个场景辉映着,感动着每一个人。“假如你的女儿没有夺冠,在这样热烈充满期待的场面中,你该怎样面对,你该怎样评价你的女儿?”这是记者在郭文珺夺冠前准备的一个问题。但记者在发问时突然止住,还是想了想,这个扫兴的话题还是赛后问更好一些。然而,张女士却说:“其实你随时都可以问我这个话题。我在她赛前最后一次通话中告诉她,不管输赢,她都是我的女儿,在我的心中,我的女儿永远都是最优秀的。”冠军的郭文珺背后有一个坚强的母亲,虽然她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但母亲给了她最无私的爱的力量。

  张女士今天就可以见到自己的女儿了,她想对女儿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她说这是她与女儿的秘密。 本报记者梁军

  省体育局局长流下了热泪

  李明华:郭文珺创造神话

  “我们名不见经传的小姑娘,一下子站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太兴奋了,感谢我们的郭文珺为国争得荣誉,为陕西体育掀开新的历史一页。”说到激动处,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流下了眼泪。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咱们省便有专业射击运动队,曾经为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射击选手。但直到今天,传统体育优势项目才第一次实现了奥运金牌梦想。”李明华局长说,这是几辈陕西射击人多年的梦想实现的一天。“郭文珺这个孩子是我们陕西土生土长的,这块金牌也是给三秦父老最好的回报。陕西体育战线大家现在是齐心协力、凝聚成一股劲,就是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再争取更优异成绩而努力。”“真是神话的感觉,资格赛我们可是落后的,俄罗斯选手也是特别厉害的呀。但郭文珺就是创造了奇迹,让主动回到自己手上。”采访中,李明华局长的手机不停地在响,都是祝贺的电话。在北京看了比赛的西安市体育局局长贺长生也向郭文珺表示了祝贺,他说期望随后比赛中,有更多陕西的西安的运动员为国争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