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金牌组合散而复合 晶霞配:天下无敌“三米王”

  昨天,在水立方诞生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跳水金牌,郭晶晶和吴敏霞毫无悬念地蝉联了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成为了该项目上的“王中王”。无可争议地当选为“红牛今日之星”。

  金牌组合散而复合

  但不为所知的是,在雅典奥运会后,这对鼎鼎有名的“金牌组合”曾一度被拆散。

悉尼奥运会后,郭晶晶成为了跳水队的老大姐,开始和小将吴敏霞搭档,2001的福冈世锦赛,她们联手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三年间,郭晶晶和吴敏霞成为了“无敌组合”,只要她们出战,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就是囊中之物。亚运会、世锦赛、雅典奥运会,郭晶晶和吴敏霞无一失手。

  然而,就在雅典奥运会凯旋之后,郭晶晶和吴敏霞的“无敌组合”被拆散了。教练的解释说,中国跳水队应该尝试更多组合,而双人配对本身就不太固定,他们希望老队员能够多带新队员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由于身体发育而转攻跳板的小将李婷与郭晶晶组成新组合。但在2006年的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郭晶晶和李婷居然意外失手。

  这给教练敲响了警钟,教练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让“无敌组合”再现江湖,于是吴敏霞与郭晶晶重现走到一起。尽管已经拆散了近两年,但两位选手经验还在,默契还在。这对昔日的“金牌组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很快她们再发神威。

  今天,这对历经曲折的组合用自己的完美昭告天下:女子双人三米板是郭晶晶和吴敏霞的领地。

  历经四届贵在坚持

  夺冠后,记者在奥运接待中心采访到了郭晶晶。她表示自己能够走过多年的跳水生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坚持。

  1988年的一天,当时还在上学前班的郭晶晶,忽然被一位陌生人叫到了跟前。“我的教练选中了我,之后我一直练习跳水。1993年我进入了国家队,然后就一直练到现在。”她说,“我当初去的时候,还以为是练习游泳呢!”

  如今已经27岁的郭晶晶,经历了四届奥运会,其间的甘苦自然只有她自己最明白。1996年,当时还是一个青涩女孩的郭晶晶首次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奥运会,已经具备了夺冠实力的她,却在单人比赛中输了,随后又和伏明霞在双人比赛中败北。直到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她才获得了冠军。此外,郭晶晶还和伤病进行着斗争。几次大伤病,一次脚断,还有手断,腰也有伤。

  如今,郭晶晶似乎成为了当年的伏明霞。那么她是如何处理和吴敏霞之间的关系的呢?“没有多想,我们每天都是一起训练,生活,争取在赛场上获得好成绩。”郭晶晶坦然地说,“吴敏霞也非常优秀,但是我只想做好自己,所以即便有压力也不会去多想。”

  郭晶晶毕竟已经27岁了,如果有一天她决定离开跳台,谁是她最想感谢的人呢?她说:“在整个运动生涯中,我要感谢的人很多,父母一直很尊重我的选择,也非常鼓励我。我现在的教练也给了我很多支持,就像妈妈对女儿一样,一直陪伴我十几年。当然,最重要是要靠自己,如果自己没有信念战胜困难,那么也就不可能成功。”

  认真乖巧的上海小囡

  上海姑娘的性格和做派大体很相似,样子乖巧温顺,但是绝不意味着无主见。上海小囡吴敏霞也没有出了这个圈子。昨天记者向她套话:“郭晶晶一旦退役,你想要和谁搭档?”她笑着留下一颗“软钉子”,叫你无奈,但也不伤你:“四年之后我会告诉你!”

  都说上海人对事认真。吴敏霞给人的印象也很深刻,只要向她提出问题,她都会认真倾听,然后又认真回答。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除非你直接点名吴敏霞,否则她会躲在郭晶晶的一旁笑而不语。其实,这个外表乖巧的上海姑娘,说起话来还是很冲的。记者昨天提起最后一跳有些不同步的问题,她笑着说:“你上去试试就知道了。”

  吴敏霞能够走上跳水之路,是因幼儿园老师觉得她要强,就将她推荐给了跳水队教练。“于是我从6岁开始就一直练习,10岁进入了上海跳水队,13岁进入了国家跳水队。”吴敏霞说,“练动作都得有第一次尝试,会感到非常害怕。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以最大努力完成它,而且真是喜欢上了这个项目,现在离不开它了。”如今已经是两枚奥运会跳水金牌拥有者的吴敏霞,当初曾经因为无法入选悉尼奥运会的跳水队而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想明白的吴敏霞最后撂下一句话:“我要更加努力地训练,因为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那么和郭晶晶平时是如何相处的呢?“从来没有感觉这种关系困扰着我,我们一直是很好的队友,互相帮助。”吴敏霞在这个问题上想得非常清楚。

  尽管这个上海小姑娘没有透露自己四年后想要和谁搭档,但是起码透露了两个信息,她要至少再跳四年。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