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深圳晚报:梦八的夜晚如此美妙

  尽管这一天中国队又有四金进账,但最值得期待的赛事还是美国的梦八。

  赛前的姚明曾说:“如果赢了美国队就退役。”他的NBA朋友说:“为了挽留姚明退役的脚步,我们还是要赢中国。”梦八赢中国应该毫无悬念,因为正如伟大的科比所说,到了为美国篮球正名的时候了。

  科比所言的含义不是对着中国队来的,当梦六以19分之差负于波多黎各,球场上出现了这样一个细节:阿罗约在为球队贡献了最高的24分被换下场之际,他有力扯动着自己的球衣,上面写着“波多黎各”。

  美国与波多黎各的比赛完全可以看成是国家队与地方队之间的国内比赛。波多黎各是一个岛国,人口只有330多万,相当于深圳人口的几分之一。这个属于美国领土的小国差点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但波多黎各人不服。

  中美篮球的较量让人们想起30多年前的“乒乓外交”,那次是中国乒乓球队陪美国人玩,现在是美国人陪中国人玩,不过,有姚明、易建联和曾混迹于NBA的大郅在,美国人还是给足了东道主面子。他们面前的中国队不像当年中国乒乓球队面前的美国菜鸟队,美国球员用50万美金打赌谁能在孙悦头上扣篮,不仅没人敢扣孙悦,霍华德还被孙悦盖上一个帽子。

  奥林匹克曾长期高举业余运动的旗帜,因此,梦之队出现在奥运赛场是很迟的事情。

  昨晚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自然是兴致勃勃如约来到球馆看球。当梦八明星做出一个精彩的扣篮,布什兴奋得几乎要跳起来。

  和梦八一起比赛,胜负已经不重要,因为这是一种十分幸福的享受,是一种终身难忘的怀念。和梦八在一起比赛也是不幸的,因为这不是一个档次的较量。那么,就竞技的意义而言,比赛本身已经毫无意义。姚明是没有机会为这场比赛而退役的,因为在姚明退役之前,恐怕梦八各个位置上的NBA大腕早就留在中国当和尚了,那么姚明还和谁一起打球呢?

  无人会怀疑,NBA明星存在的最大价值绝不仅仅是象征体育精神,而是展示一种商品,一种昂贵的商品。梦八的身影,让人们不由得怀疑,国际奥委会为何要改变业余运动的原则?归根结底,体育商业化的洪流,早已淹没了奥运五环,商业诚然弘扬了体育,但商业也改变了体育的本性,利弊如何权衡,每个人心里的答案肯定不同。

  梦八的出现,对于奥运会的本意确实是一种颠覆和动摇。姚明在祖国首都的表现是竭尽全力的,这个巨人般的上海小伙子还有一个同样“巨大”的老乡刘翔,这两个中国男人让全球的华人都感到了阳刚之气冉冉升起,然而,人们在自豪之余未免有些遗憾,这样的中国男人已然是凤毛麟角。

  在同一个夜晚,男足的失利已经不会引起人们内心的躁动,我关心的只是那些体育记者会不会还把奥体中心写成五里河体育场。五里河体育场早已被炸成了一片废墟,那里将会崛起一座更宏伟的商业用途的大厦。但在某些体育记者的心目中,还是愿意误以为那里会再度成为中国足球的福地。

  梦八的高超球技依然如梦幻一般,如风驰电掣,如行云流水,如太空漫步,如醍醐灌顶,姚明的伙伴们真是风度翩翩,他们大义凛然地将垃圾时间提前,让勤奋努力的中国兄弟有机会在家门口展示一下自己也不算不太差的球技。

  但时间的脚步还是分秒匆匆,梦八继续着他们漫不经心的表演,像在练习,像在耐心而有责任感地让垃圾时间可以废物利用。一个戴眼镜的男性解说员的话外音说,中国队不怕美国队。这是中国队与美国队分差最小的一次比赛。中国观众是满意的。

  在梦八面前,这位男性解说员似乎也开始进入梦境。姚明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则更加让人一头雾水:“这是无法想象的比赛,奥运会真是人类的盛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