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洛杉矶时报名记:姚明承载期望 中国队进步惊人

    作者介绍:Mark Heisler,马克-海斯勒,《洛杉矶时报》著名记者,出生于伊利诺伊州斯宾菲尔,并就读于当地的伊利诺伊州大,同期同窗有我们熟悉的杰里-科朗格洛。毕业后从事新闻报道,为罗彻斯特、纽约和费城的报社工作过,在1979年转赴《洛杉矶时报》工作。

2007年曾获得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颁发的科特-古迪奖。(本文专供搜狐,请勿转载)

    搜狐体育讯 两个月前,美国男篮和中国的揭幕战并没有让美国人感到有多少兴奋之情。因为届时将会有很多东道主球迷为中国加油,而美国球员会身处在充满敌意的球馆之中。

  然而,随着奥运会前美国男篮在澳门和上海的热身赛进行,他们开始意识到仅仅这一场比赛,对中国而言有多么重要,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

  一场无望取胜的比赛,在姚明和德怀特-霍华德跳球的那一瞬间,仿佛承载了中国对体育所有的期望和作为一个世界强国被承认的期望。

  接着又是怎样的一分钟啊!卡梅隆-安东尼在底线接球失误,中国队得到球权,姚明在3分线弧顶被美国球员放弃防守——有谁看见霍华德了?——球进了!

  中国3-0美国。

  而且这只是美国问题的开局。中国队随后又命中两记3分,取得11-7的领先。美国人重整旗鼓追上比分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7分,看似已经控制住了局面,但中国队回敬一波9-1的攻势在第二节又将比分扳成29平。

  期间,科比率先摆脱了慢热的感觉,湖人最好的球星在场上和湖人新签下的孙悦对位,6英尺9寸的孙悦是库科奇类型的前锋,却打着控卫的位置,面对科比无情的压迫防守,孙悦依然投中了两记3分,取下了其全场得到的全部8分。

  不幸的是,美国已经学会了如何处理这样的形势。

  16年前,当梦之队遇到像安哥拉、中国这样的对手,比赛通常在第一节就结束了。过去两个夏天,除了美洲杯15分击败阿根廷和一周前在上海的热身赛11分击败澳大利亚的比赛,这支美国男篮抱着复仇之心几乎狂扫了所有对手,但绝大多数球队在首节都能和美国打得难解难分。

  然后老K主帅换下他的第一套阵容,将二队换上,中国男篮也不得不换上替补应战了。上半场此时还剩下4分12秒,李楠的3分球让中国得以32-35咬住比分,这也是中国男篮前12次3分球第8次命中,但他们的能量似乎就此耗尽。

  中国队手感凉了下来,之后在3分线外15投2中,而美国队3分球在最初15投1中后,剩余的比赛中9投6中。

  美国男篮很快用一波高潮63-38奠定胜局,并最终赢下中国31分,对比之前4次在奥运会上和美国的交锋历史相比分别输掉的48分、51分、63分和47分,这确实是中国男篮破釜沉舟的一次。

  英勇作战的姚明称这场比赛是“生命中一次宝贵的记忆”。

  在赛后的采访中,两个拥有不同文化的国家也表现得相当引人关注,中国队被带上新闻发布会的不是明星姚明、孙悦或者发挥非常糟糕的易建联,而是前锋朱芳雨。

  毕竟朱芳雨得到了中国次高的分数还不算大的噱头,而老K教练也没有带他的明星,陪他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不是科比、詹姆斯或者拿下全场最高的19分的韦德,而是替补中锋波什。

  发布会上记者操着各国的语言相继发问,其中一个记者问老K主帅:“K教练,在消除手下球员的超级自负感上你做过什么?”

  “好吧,我承认他们是超级自负,”老K说,“我知道他们不那么想,但他们确实都认为自己是非常优秀的球员,我们的球员非常伟大。但这对我而言很容易,我并没有去破坏或毁灭他们的任何东西。”

  然后有人提及现场观战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和电视机前的10亿观众,问这是否是“所有比赛之源”?

  当然,10亿观众超过了中国13亿人口的80%。从另一角度看,开幕式的晚上北京街巷无人,都在家里的电视机前看开幕式呢,知道吗?

  然而,无论中国或世界上有多少人看了这场比赛,这都是一场分水岭式的比赛,现在看看这支球队从这里开始将走多远吧。

  美国队承载着赢得金牌的最大希望,否则科比也不会说如果他们输了,“就无颜再见江东父老了。”

  当然,他是开玩笑了。

  中国男篮也取得了令人震惊的进步,看看他们是怎样走过来的——德文-哈里斯执教这支球队参加雅典奥运会时说,当他到任的时候,中国男篮每天训练6小时,采取军事化训练,针对耐力而非速度进行训练,这支球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将会实现目的的。

  只看孙悦一个人,在面对科比不断骚扰的防守下,他仍出色完成了自己的表演,就能看出中国篮球的进步有多快。

  欧洲和南美的一些国际球队的进步让美国感到震惊,他们本来还曾盼望能在未来十年继续统治世界篮坛。

  中国的进步将不会让人感到吃惊,这不是因为她有13亿人口和所取得的进步,正如老K几天前所说:“中国有太多的资源。”

  正如湖人和凯尔特人从1957-69年间的7次在NBA总决赛相遇,湖人从未赢过一场,这不能称之为势均力敌的对抗,但那一天可能终究会来的。(>>>博客原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