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郭文珺单挑世界第一不怯场 睽违八年金牌终到手

  “钦点弟子”赢得射击队开门红,睽违八年的女子10米气手枪奥运金牌回归,难得王义夫会如此兴奋。

  昨天中午,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场,成绩公布的瞬间,坐在观众席上的王义夫第一个跳了起来——时隔八年,中国人终于又一次拿到了这一项目的金牌。

  当然,让教练王义夫兴奋的还不止于此。“这个丫头不简单!”在亲自提点的神奇小子庞伟为中国射击队赢得开门红后,王义夫的评价又一次成了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妮子郭文珺漂亮地击败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帕杰琳娜,拿到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并且凭借决赛102.3环的成绩打破了决赛奥运纪录。

  这个郭文珺,果然与“第一”特别有缘。

  总有一种感觉,昨天的女子10米气手枪较量几乎翻版了前一天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同样的不仅是夺金者的年轻,还有他们单枪匹马破难关的闯劲儿。原本,按照中国射击队的安排,出战女子10米气手枪的仍然是以老带新的组合——28岁的任洁与24岁的郭文珺。然而,任洁却复制了谭宗亮的悲情,三战奥运,三次落败。这一次,她甚至直接倒在了资格赛中。

  决赛场上,站在2号靶位的郭文珺显得有些孤单,她要面对的几乎都是奥运会的“常客”。这之中,素有“女王义夫”之称的塞尔维亚老将塞卡里奇已经年过四旬,这位近两届奥运会的亚军,经验丰富得可以去做教练。还有波兰选手莱万多斯卡,她甚至参加了五届奥运会的角逐。

  从郭文珺的脸上看不出太多的表情,她慢慢举枪,调整,射击,10环!这让她与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帕杰琳娜的差距仍然保持在1环。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的第二枪会成为改变历史的一枪。枪声落,10.5环,这标志着郭文珺终于反超帕杰琳娜。而此后,她再也没有给对手“翻身”的机会。

  “奥运会不同于一般比赛,全世界的高手都在一起比,气氛也不一样,应该说,郭文珺已经具备了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水平,但能不能美梦成真,还要看临场发挥。”奥运会开赛前,郭文珺的启蒙教练黄彦华这样告诉记者。与气步枪相比,气手枪项目对运动员的稳定性要求要更高,因为是单手握枪,任何心绪和身体上的微小变化都有可能影响最后的成绩,能够在重要的世界大赛中打出好成绩更加不易。然而,这一次,郭文珺用近乎完美的现场表现告诉人们,原来,没有什么不可能。

  “郭文珺的状态真是好得惊人。”运动员出身的解说嘉宾杨凌禁不住感慨。现场播报员似乎也被郭文珺感染了,每每报出她的成绩,语气中都能听出掩饰不住的激动。

  对于郭文珺,一位射击教练用了“顿悟”一词来形容。看看她的战绩,确也如此。2007年,郭文珺还与各种“亚军”、“第四”有着不解之缘,可到了今年,她的成绩扶摇直上,而且极为稳定,不但在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两站世界杯比赛中两夺冠军,还两次打出了超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世界排名也一跃成为首位。

  有人说,24岁的年龄对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来说,还是不折不扣的新秀阶段。但在昨天,郭文珺就是以这样的身份站在了“世界巅峰”。事实上,她的沉着、冷静往往会让人忽略她的年龄,她沉着得惊人,冷静得“可怕”。

  也许,只有一个瞬间可以“颠覆”人们的这种看法。决赛场上,郭文珺的第五枪后,现场播报员报出了9.3环的成绩,观者不免又有些许担心。那个时刻,郭文珺回头望向了教练席——她似乎是希望从教练那里得到些鼓励。这时候,人们才倏地想起,原来,她还只是一个24岁的女孩。

  本命年中的好运,相信会让郭文珺深深地记住,而那份喜气也会浓浓地笼罩住所有关注射击、关注奥运的人们。

  本报记者 祖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