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岛康介朴泰桓张琳三条“龙”现“亚洲雄风”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徐宜军)游泳项目历来都是欧美选手的天下,男子项目更是如此。四年前,日本蛙王北岛康介率先突破了欧美的垄断,以两枚奥运金牌占据了蛙泳项目的制高点;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水立方见证了韩国选手朴泰桓和中国泳将张琳,成为这股“亚洲雄风”的新鲜力量。

  雅典奥运会上,北岛康介战胜美国名将汉森,一举赢得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项冠军,向世界宣告了不要忽视亚洲人。对着电视镜头他说出一句“超心情好!”的得奖感言,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作家片山恭一、参议院议员山本一太等人的言论,荣膺当年日本流行语大奖的头奖。

  此后,北岛康介成为日本人的民族英雄,知名度堪比中国的跨栏王刘翔。顶着必须夺冠、并且要刷新世界纪录的决心来到北京,北岛一再给自己施压,他说:“我就是为了卫冕两项奥运冠军,为了世界纪录而来的!”

  北岛没有食言,11日的男子100米蛙泳,他以58秒91的成绩摘取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挪威选手厄恩以59秒20获得银牌,法国的迪博斯克以59秒37获得铜牌,一直和北岛叫板的美国老将汉森仅居第四。第一个抵达终点后,北岛康介又是捶胸,又是振臂高呼,以此庆祝胜利。

  10日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韩国选手朴泰桓和中国选手张琳分获冠军和亚军,双双创造了各国奥运会史上的第一次突破。

  与北岛康介在雅典耀武扬威不同,朴泰桓和张琳的雅典奥运会之旅堪称“黑色”:14岁的前者因为出发抢跳犯规,被直接取消了比赛资格,难过的他在更衣室里憋了两个钟头才出来;后者则表现奇差,名落孙山。

  从那之后,朴泰桓在本国教练指导下,先后到澳大利亚和美国拜师求学,水平以“火箭”速度提高;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胜利以及他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的金牌,让他成为韩国人心目中的“国民小弟”。

  北京水立方,朴泰桓不用再为雅典而遗憾了,他以400米自由泳金牌为韩国赢得了奥运历史上第一枚游泳金牌。他夺冠后,韩国媒体称,“这是韩国历史上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张琳的银牌同样意义重大。21岁的张琳受朴泰桓“海外取经”的启发,师从澳大利亚名教头丹尼斯,两次到澳洲进行特训,最终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中国男子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是上海选手蒋丞稷1996年奥运会时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的名次。

  业内人士都说,张琳这块银牌的含金量,绝不亚于刘翔雅典金牌的意义,称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一大突破”也不为过。

  不过,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刚进行了两天,北岛康介、朴泰桓和张琳的成功只是第一步。在接下来的6个决赛日中,这三位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的“蛟龙”,也许还将继续书写水立方传奇;也还将有更多的亚洲男选手走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展示“亚洲雄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