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姚明:我们证明自己可以打出漂亮篮球坚强篮球

  昨晚,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男篮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70∶101不敌美国男篮。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中国男篮以积极的态度赢得尊严,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和美国男篮交锋输掉的最小分差。姚明得到13分10个篮板。

詹姆斯18分,科比13分。

  中国男篮的首发阵容是刘炜、孙悦、朱芳雨、易建联、姚明。美国男篮是基德、科比、詹姆斯、安东尼、霍华德。首节比赛开始,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气势如虹,姚明投进三分球首开记录,首节比赛,中国男篮16∶20落后。

  次节开始,朱芳雨和孙悦连续命中三分,中国男篮将比分扳成29平。不过此后美国男篮连续发力,利用全场紧逼造成中国男篮失误,上半场结束,中国男篮37∶49落后。

  下半场,中国男篮根本无力阻挡梦八的攻势。梦八越打越顺,中国男篮最终失利。

  姚明加“梦八”,这两个关键词叠加成了超级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用数字具体细化出来将很吃惊———这场比赛吸引了大约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比赛门票被炒到原价的近百倍,电视观众接近十亿人。

  专访

  姚明直言无法想象

  尽管中国男篮打出了不错的开局,但最终因为失误和防守上的失误。更让球迷揪心的是,姚明还在比赛中险些受伤。

  “这是一场无法想象的比赛,这是一场人类的盛宴。”中美战后,得到13分和10个篮板的姚明,这样告诉电视镜头后的十亿名观众。的确,没有哪场篮球比赛能像中美之战那样被赋予如此之多的含义。

  不同的人会对昨晚这场比赛发出不同的感叹。就算你不是球迷,你也可以因为这场比赛变成球迷。

  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中,你不能抱有过高希望。这不是一种过于悲观的论调,因为就连姚明也不得不正视这种现实的落差,“跟梦之队比赛是种好的体验。”姚明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证明自己也可以打出漂亮篮球,坚强篮球。”

  不过,在随后的小组赛中,中国男篮将直面小组出线的现实压力。“对手都是世界级强队,我们只能一场场努力去拼,”姚明说,“打奥运会肯定会有很多压力,可我们都是国家队队员,习惯了这种压力,只能咬牙顶过去。我们要对所有人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

  焦点

  孙悦大战新队友科比

  昨晚,梦八不费吹灰之力战胜了中国队,刚刚与湖人队达成协议的孙悦在比赛中与未来的队友科比有过多次对话,孙悦尽管在个人能力上还相差太远,不过,孙悦还是向新队友展示了自己的能力。

  由于科比在开始阶段主要工作就是助攻,为队友创造就会,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教训小兄弟,反而被孙悦给了一个下马威。开场之后,在姚明投进一个三分球后,孙悦随即在右侧弧线也贡献一个三分球,随着中国队越打越有士气,孙悦又在篮下捡漏投中一球。

  之后,既能够投篮又能够控球的孙悦,再次使用了三分武器。在上半场还有6分钟时,孙悦在三分线外侧接到对手传球,张手就是一个三分命中。接着,孙悦在左侧控球又造成了科比一次犯规,可以说,到这个时候,孙悦的表现堪称完美。

  科比毕竟是MVP,上半场还有4分40秒时,科比得到了快攻机会,眼看就是一个滑翔扣篮,这时候孙悦快速跟上,企图封盖科比,然而由于力量的差距,孙悦正好成了科比扣篮的背景,这一次“inyourface”让孙悦很没面子。越打越兴奋的科比,接下来又上演一次快攻扣篮,彻底出了口怒气。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李文武)

  幸福“定格”在29平

  幸福只定格在第二节的29平。

  之后梦八彻底变成一支来自外星的球队,风卷残云一般轻松击败中国男篮。29平是一段华章,即将签约湖人的孙悦,开场突破科比防守助攻姚明命中三分,拉开了表演的序幕,之后是陈江华登场戏耍科比上篮得手。半场,中国男篮疯中8个三分,一直被尤纳斯批评的外线,这半场堪称惊艳。

  因为对手强大,球打到下半场扛不住也是正常的。输给梦八没人会指责中国男篮,但是梦八就像放大镜,放大了中国队的“缺点”———最怕对手紧逼,梦八的武器就是紧逼,而且是超强压力的紧逼,中国队的节奏被打乱,失误频频。如果说能与梦八相持一节半是靠激情和勇气,那么形势急转直下全因功夫不够硬。

  想想看,面对弱旅安哥拉队的紧逼,中国队在斯杯上也会输球,梦八给中国男篮制造的压力只会更恐怖。奥运会对手中,西班牙、希腊、德国个个都会紧逼。与安哥拉一战尚未真正认识自己的缺点,等和梦八交手才发现,原来我们的护球能力和意识问题多多,场上站着的球员太多,快速移动不够。遭遇紧逼,失误就会增多,那是令人伤心的,一方面自己费力抢分,一方面轻松给对手送分,这球怎么能赢下来?

  没输太多分,中国男篮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从输球中长智慧,这场对梦八的比赛绝对价值连城。毕竟,中国男篮现在的目标不是梦八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栗强)

  中美交锋史 男篮有一胜

  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男篮与美国男篮一共交战10次,其中只取得了一场比赛的胜利,那场比赛发生在2001年大学生运动会上,凭借姚明最后一秒的盖帽拿下比赛。

  中国男篮奥运会上碰美国男篮是“家常便饭”。自1992年巴塞罗那“梦一”降临后,算上这届,中国队三次与美国梦之队分在同一个小组。北京奥运会前,一次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另一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

  两次都赶上了没折锐气的梦之队。在亚特兰大,中国队以70∶133输了63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却成功杀入八强。

  2000年奥运会,拥有姚明,大郅和大巴的中国男篮再战美国男篮,结果再度以72:119溃败。不过,当时还不到20岁的姚明却通过出色发挥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栗强)

  “八抬”大担架“身高”超姚明

  昨晚,举世瞩目的中美男篮大战精彩上演。而在此之前,两副专门为篮球运动员制作的“急救担架”,已经放在了五棵松体育馆里。

  据了解,这个长达2米40的巨型担架,可以满足篮球场上所有球员的需要,除此之外,赛场还准备了超长病床便于运动员养伤。

  五棵松篮球馆医疗经理黎檀实告诉记者,五棵松篮球馆的很多设备,都比别家大一号,连抬起受伤运动员下场的“担架”都是加长到了2.40米,躺上2.26米的姚明都没有问题。

  据介绍,这种“担架”的学名应该叫硬脊板。每副硬脊板,周围有18个拉环,6组约束带可以牢牢的固定住伤员,它比普通担架大了很多,需要8个人抬。(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高利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