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动态

探访林跃家乡淳朴小镇 陋室里走出来的奥运冠军

  新华网潮州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詹奕嘉)当17岁的广东小将林跃和他的搭档火亮以近乎完美的姿态跳入水中,为中国队赢得北京奥运会第七枚金牌时,在千里之外的林跃的家--两间普通的小平房里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记者在山青水秀的潮州西湖后山旁找到林跃家时,发现那仅是笼罩在一片树木之间的两间小平房。此时距离男子十米台双人决赛还有一个小时,但平房外的凉棚下已经坐满了从四处赶来的林家亲友。林跃的父母已经把家里的电视搬到了屋外,他们正忙着沏茶招待客人。

  林跃的父亲林耀泉和母亲郑小英都是普通的园艺工作者,但他们为了林跃的成长付出了极大的心血。1998年,年仅7岁的林跃被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选中,由潮州市体委以委托培训的形式送去广州学习跳水。2001年,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停办,林跃的跳水事业面临中断的危险。在这关键时刻,林跃的父母毅然选择送林跃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对于这个平凡的工薪家庭来说,这是个极大的负担,但林跃的父母却默默承担起了这一切。郑小英说:“孩子说他真喜欢练(跳水),那我们就得让他有一个发展的空间。儿子选什么,父母就要支持嘛。”

  在于芬等教练员的精心栽培下,林跃的竞技水平迅速提高,终于被北京跳水队吸收为专业运动员,并入选国家跳水队,一步步迈向奥运冠军。在观看转播时,林跃的父母却显得很淡定。赛前,他们对记者说,虽然从来没有想到(林跃)会变成今天这样,但孩子练得那么辛苦,有一点成绩出来,他们内心也会很高兴很自豪的。当“跃亮组合”最终夺冠时,这对夫妻激动得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林跃幼年时代的教练许树杰也在现场观战。他对记者说,1996年3月,5岁的林跃进入潮州市少儿体校,当时他学的是体操而不是跳水。但是,这个还没到上学年龄的孩子,却早早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潜质。

  潮州市体校提供的一份《潮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学生学籍表》显示,当时的林跃能连做10个俯卧撑,7秒跑完30米,做两下引体向上。潮州市体校校长说,在同龄人之中,如此出色的运动能力还是比较罕见的,林跃的身体特别轻巧,很适合练体操、跳水一类的体育项目。

  许教练告诉记者,林跃是他的学生中领悟能力最好和最用功的一个。每次他教新动作,林跃都是反应最快和学得最好的。许教练说,林跃后来虽然改练跳水,但能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夺得奥运冠军,和他的天赋、聪明和勤奋都不无关系。

  拿到奥运冠军的林跃才17岁。不过,从林跃父母的口中记者了解到,他是一个很小就十分懂事的孩子。林耀泉说,林跃在潮州市体校练体操时,偶尔也会回家抱怨说“很辛苦,明天我不练了”,但他往往睡一觉就忘了这话,第二天又是早早起床叫父母带他去体校。

  郑小英说,林跃小时候也和别的孩子一样喜欢玩具,但他从来都不要求父母给他买。她去广州看林跃时,总会问孩子需要带什么东西,可是不足十岁的林跃总是说“妈妈去就好”,没有任何别的要求。而且,自从开始练跳水之后,林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从来没有跟父母说过要放弃。

  郑小英告诉记者,林跃最后一次和家里联系已经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当时他一如既往地关心着父母,跟父母说他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希望父母要保重身体。这个懂事的孩子夺冠时,林耀泉激动得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说:“好高兴!好高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