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三道防线构建"海中之海" 零星浒苔不影响奥帆赛

  新华网青岛8月11日奥运专电题(记者徐冰 薛文献 荣娇娇)在11日上午奥帆委媒体通报会上,有记者就比赛水域发现少量浒苔发问,奥帆委竞赛综合事务经理董海说,竞赛水域零星存在一些浒苔,不会影响比赛。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青岛市早在奥帆赛开赛前就制订了精密的浒苔防控预案,确保不影响奥运会帆船比赛。

  各类专业船只严阵以待防浒苔

  奥帆委竞赛综合事务经理董海向新华社记者介绍,11日发现零星浒苔后,清洁船马上过去清理,不会影响比赛。目前,青岛有关方面每天派4艘船早上5时和10时两次去检查,11时前完成检查和清理。如果早上发现有,指挥部会派船及时清理。

  青岛市浒苔处置指挥部成员、青岛市农委主任赵泽斌向记者介绍,自8月以来,青岛市每天派出300艘渔船进行作业,将浒苔清理在奥帆比赛水域外围。同时24小时监控奥帆比赛水域情况,对个别漂移进入赛区的零星浒苔,青岛市每天上午10点前组织部分渔船进行清理,保证了赛场环境洁静,确保帆船赛的顺利进行。

  赵泽斌解释,因为奥帆赛是下午比赛,浒苔清理船只都安排在上午10点前工作,不会影响帆船比赛进行。

  赵泽斌还向记者介绍,这次在清理浒苔过程中研制出来的专业打捞船只浒苔攻兜船和浒苔吞吐船,都在奥帆比赛水域外海严阵以待。

  三道防线将奥帆比赛水域构建成“海中之海”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大面积浒苔开始从黄海中部海域向青岛近海漂移,在青岛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帆船运动员训练受到影响。奥帆赛场告急。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发性浒苔灾害,山东省、青岛市及沿海市、县,驻山东的陆、海部队,国家相关部委,都在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应对机构,并以青岛为中心点纵横联动,形成一个阻截浒苔灾害的立体防线。到7月15日,清除浒苔100多万吨,青岛奥帆比赛水域和青岛沿岸浒苔基本清理完毕,奥帆赛水域恢复海天澄明一色的美丽景象。

  我国海事部门阻截浒苔漂入的2.47万米围油栏及青岛市3万米流网的成功布设,成为此次应对浒苔灾害阶段性胜利的标志。同时,青岛市集中渔业专家的智慧,制造出几条大型随船移动网具,可有效对奥帆比赛水域外海某处浒苔密集海域进行集中拦截清除。

  赵泽斌对记者说,目前,青岛市加强拦截浒苔的围油栏和固定围网、移动拦截网的维护,充分发挥其阻挡浒苔的作用。目前,这三道防线已经将奥帆比赛水域构建成了安全的“海中之海”。

  海洋专家预测浒苔不会影响奥帆赛

  国家海洋局浒苔应急处置前线指挥部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近日在黄海东部虽然有零星分布的浒苔存在,个别海域有片状浒苔分布,但都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对奥帆赛场构成威胁。

  从今年6月开始,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利用卫星遥感技术,通过中国海监飞机、船舶监控,海洋环境监测台站监测等及时提供准确的浒苔分布面积及覆盖率等翔实资料,为奥帆赛提供科技保障。

  8月11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出动4艘海监船舶进行监视监测,同时利用8月11日卫星遥感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黄海中部浒苔只是零星分布,奥帆赛场警戒海域海水水质完全符合奥帆赛水质要求。

  刚参加完比赛的澳大利亚女子帆板队员杰茜卡·克里斯普对记者说:“那种绿色海藻只有一点点,是不会影响比赛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