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慈母望子成龙出妙招 写信纠错字还要湘祥把字练

视频:张湘祥319公斤成绩勇夺男举62公斤级冠军
激吻杠铃 遗憾未破奥运纪录 领奖台上磕头谢观众
自曝夺冠机密 父亲为儿子骄傲 年少成名当仁不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张湘祥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比赛中,一举夺魁。

2000年,拿了奖牌无缘领奖台;2004年,生死未卜错过雅典;2008年,在自己的祖国,张湘祥十年奥运冠军梦,终于圆满。

  2008年,张湘祥已经完成了北体大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拿下了硕士学位,成了举重队中学历最高的队员,这也算完成了母亲多年的心愿。

  从小,张母亲对儿子在学习方面要求很严格,四年级以前,虽然湘祥也要训练,但每天回来,妈妈都会守在他面前,边打毛衣边帮助儿子学习。作为母亲,她的愿望就是湘祥有朝一日能考上大学,以后找个好工作。

  “无论你走到哪里,学习都不能放松。”每次出门的时候,她总是这样叮嘱儿子。12岁时,湘祥离开了家,独自去往北京体育大学,练习举重。为了让小湘祥能够继续学习,母亲更是费劲心思。

  当时家中还没有电话,联系沟通都只能通过写信。张湘祥很孝顺,差不多每一个月就会给家里写一封信,问候一下家人。那时的张湘祥刚小学毕业,写信的时候经常会写一些错别字,还有错句。母亲收到信后,第一件事就是给他改错,改错的同时,还用红笔在旁边空白处标记注明,在改完错以后,妈妈才会将信反过来,用信的背面回复信件内容。

  通过这一来一往,小湘祥的文字水平也逐渐提高。

  而除了文凭,湘祥妈妈对他还有一个要求,就是把字练好。“都说字如其人,像我的字,就写得很豪放,我也希望我儿子的字能写得很帅。”

  为了让孩字把练好,妈妈当时专门到新华书店去给湘祥买了一本庞中华的字帖。字帖是带模子的那种,只要一笔一划,依照着模子写就好,这好几年下来,张湘祥的字也确实写得遒劲有力,飘逸潇洒。

  “看,这是他早些时候写的了,写给他爷爷的。”每每说到儿子的那手好字,母亲也总会把湘祥之前写回来的信件,展示一下,脸上洋溢着骄傲和幸福。 (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