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大力士龙清泉:要超越穆特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可惜我这次没法碰见他,其实我如果遇到他了,也一样能够超过他。”未满18岁的龙清泉笑起来特别可爱,有人说他像田亮,有人说他像福娃晶晶,但那些都是在场下的龙清泉。只要是在举重场上见过他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个人——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也就是龙清泉眼中的那个他。

  的确,从外表上看,特意留了一个“两边青瓢,中间一撮毛”发型的龙清泉,和穆特鲁真的有几分相像。但比外表更加相像的,是龙清泉在场上的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霸气,以及试举时举重若轻的神情。昨天,6次走上举重台的龙清泉,每一次都是面带笑容,自信满满的样子。而每一次随着一声大吼,举起杠铃的那一刻,龙清泉都会吐吐舌头,脸上浮现出甜甜的笑容。随后就是扔下杠铃,高举双臂,向早已满场沸腾的观众致意。即便是最后一次,没有举起创世界纪录的重量,龙清泉依旧像成功了一样,振臂高呼。搞笑的表情,让人们相信,他就是来享受比赛的。这一刻,又有谁能够将眼前的这个奥运冠军,同他不到18岁的年龄画上等号呢?这一刻,又有谁能够将眼前的这个奥运冠军,同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青涩小伙画上等号呢?这一刻,人们只能想到那个同样自信、同样喜欢搞笑的穆特鲁。1994年世锦赛,当穆特鲁一举震惊世界的时候,也不过只有21岁。甚至,在试举之前,龙清泉和穆特鲁都一样有喜欢不停地眨眼睛的小动作。

  夺冠之后,当人们再次向龙清泉提起穆特鲁的时候,龙清泉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早已将穆特鲁当作了偶像,有时甚至会刻意模仿穆特鲁。不过,龙清泉的志向远不止这些,“我的目标就是超越穆特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龙清泉:我不知道什么叫害怕

  龙清泉憨憨地站在记者面前,满脸堆笑,认真地听着记者的问题,然后态度认真地回答问题。尽管龙清泉是记者见过的最好接触的奥运冠军,但同样也是最难采访的奥运冠军,因为他实在太羞涩,而且年纪太轻,一个问题说上两句就没有下文了。不过,当被问到在赛前对这枚金牌有没有信心时,龙清泉立刻精神了许多:“当然,我比赛的时候从来都是充满了自信,不管对手有多强,我都会比他们表现得更好,一定要超越他们。”

  昨天,面对北航体育馆内沸腾的人群,龙清泉没有丝毫的怯场,每一次的演出都异常完美。“我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你说这么重要的比赛,紧张吧,肯定会有一点,但只要你不去想它,它一会儿就没了。”尽管比赛时没有怯场,但当他提前一举确定冠军之后,教练让他上台向观众致意的时候,他却又变回了一个羞涩的男孩,满脸涨得通红,草草挥了挥手,就下场了。“主要是后面还有一位选手要比赛嘛,我那时就抢风头不好吧。”而说起平常排解训练压力的方法,龙清泉的回答就更像是一个未满18岁的年轻人了,“我喜欢玩游戏,一玩游戏什么烦恼就都没有了。”

  龙清泉是整个举重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又是最爱搞笑的一个,所以就算是平时不言不语的廖辉看到他,都忍不住要去逗逗他。廖辉曾经说:“别人都比我大,就他小,我只能‘欺负’他了。”而每一次队友这样逗他,他都是夸张地做出抹眼泪的动作,这个爱搞笑的小老弟便成为了举重队中的一个开心果。说起自己在队中的地位,龙清泉先是认真地说,“是啊,他们都欺负我。”随后又嘿嘿一笑,“队里的大哥哥对我都很好,都很照顾我,我感觉在队中成长得很快。”

  陈文斌:选他就是为了拿金牌

  未满18岁的龙清泉挤掉了名将李争,成为北京奥运会举重项目中最年轻的一员。要知道,龙清泉刚刚入选国家集训队3个月,最好成绩仅仅是全国冠军。但就是这个默默无闻的龙清泉,在昨晚的比赛中早早确定优势,提前一把就锁定冠军。看到弟子夺冠之后,一直对龙清泉保持谨慎看好的中国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终于说出了心里话。“比赛之前,我们就已经想到这枚金牌了,选择他,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谈起这位小弟子的表现,陈文斌坦言:“这个小家伙表现得出人意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惊喜。当时在选择奥运出征人选时,我们就考虑到了一个人才培养的问题。李争固然是名优秀的选手,但从中国举重长远来看,我们需要从现在就开始培养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选手,于是我们选择了龙清泉。”

  龙清泉已经将目标瞄准了穆特鲁,要成为像他那样获得奥运三连冠的传奇人物,对于弟子的未来,陈文斌同样分外看好。“今天的竞争其实非常激烈,亚军和季军得主都是经验丰富的名将,但龙清泉一点也不怯场,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冠军,不仅为中国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更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4年的等待

  场上6分钟,场外已经足足等待了24年!这枚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对于中国男举来说意义非凡。龙清泉1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内振臂的那一刻,也预示着该级别一个新时代将要来临。

  对中国男举而言,这枚金牌不仅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的开门红,还是一场夙愿的了却,因为距离中国队上一次获得56公斤级奥运金牌,已经过去了24年。看台上的国歌声,这一刻格外嘹亮。国际举联主席阿让赛后大呼:“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的确,当一代传奇人物穆特鲁退出江湖,男子56公斤级早已是群雄纷争,黄英俊、李争、车锦洙……没有谁拥有穆特鲁那样的霸气和统治力。但在这个晚上,未满18岁的龙清泉令中华台北代表团副团长彭台临竖起大拇指:“这小子,有霸气!”

  龙清泉总成绩292公斤;获得银牌的黄英俊总成绩290公斤;举起288公斤的伊拉万获得第三,为印尼获得首枚奥运举重奖牌。这些成绩都超过了2006年以来的国际比赛最好成绩。这让国际举联主任莫拉颇为兴奋:“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

  初出茅庐的龙清泉毫无疑问还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不过,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这个莫拉眼中的“小男孩”要想真正确立一个新时代,必须狠一点、再狠一点,那这场“革命”才算成功!

  本版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