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搜狐直击:八年后重回奥运 夺得金牌是毕生梦想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湘祥轻松夺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湘祥依然表现得很平静。

在抓举第二把失败后,张湘祥第三次试举成功,这成为获胜的关键。当时,张湘祥告诉自己:“只有一次机会了,我必须成功。”

  抓举不是张湘祥的强项,抓举比赛的成绩将对他最终的成绩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张湘祥第一把举起了139公斤,这是所有选手中这一把成绩最高的。但是第二把,他冲击143公斤失败,而韩国人池训民此前已经举起了142公斤。张湘祥解释了失败的原因,他举起自己的右手,说:“我的手脱皮,导致打滑所以失败了。”不过,这个重量对他来说并不是不可战胜,“这个重量我并不惧怕,当时的细节没有做好,只是手有点疼。所以,第三次试举的时候我就蒙着头上去举了,成功了。”这次成功为他赢得金牌奠定基础,在抓中对他产生巨大的威胁的韩国和朝鲜选手三次挺举均告失败,张湘祥仅是在挺举第一把就确保获得金牌。

  挺举比赛第三把,张湘祥将重量升至184公斤,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世界纪录。不过,这次尝试并没有成功,赛后张湘祥坦言这就是为了体验冲击世界纪录的感受,他说:“我想破世界纪录已经很长时间了,不管是否成功打破这个纪录,我都想去体验一下这种冲击纪录的感觉。”

  张湘祥说:“为了这枚金牌,我已经等待了八年。”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张湘祥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将,曾经冲击56公斤级比赛,当时收获了一枚铜牌。“我用了我的一生,去等待再次站到这个比赛台、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机会。对我来说,这枚金牌让我的职业生涯有了最完美的结局。”(陈书佳发自北航体育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