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评论

18岁龙清泉家境贫寒 靠队友资助终“熬”出金牌

  18岁的湖南小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金牌,在这之前,他甚至连国际大赛都没有参加过。所以,当龙清泉昨天以无可匹敌的实力登上冠军领奖台时,许多人都在打听这位有着憨厚笑容的小伙子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不过,国际举联主席昨天赛后的一句“我相信他将开创自己的时代”,足以让龙清泉这个名字从此无人敢忽视。

记者采访中得知,龙清泉的金牌里有一位老乡的一半。

  不带行头参加比赛

  作为湖南省第一位举重奥运冠军,早已退役的杨霞昨天也被央视请去担任举重比赛的解说嘉宾。记者从她嘴里,了解到了一些龙清泉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举重运动虽然简单,但运动员参赛时的行头还是不少的,比如腰带,比如护具,这都是举重选手参赛时常备的行头,有助于选手发挥出更好的状态。但龙清泉在这些方面却有些特立独行。

  细心的观众可能已经看见,龙清泉昨天比赛既没系腰带,也没绑护具,只是清清爽爽地穿着一身红色的参赛服装。杨霞表示,龙清泉虽然只是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中才举出点名气,但他的确是一个悟性很高的举重选手,没出名,那也是因为没有给他展示自己的合适机会。他敢于丢弃腰带、护具那些常备的行头,如一个愣头青一般晃晃悠悠地跑来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其实正是他信心的体现。

  而龙清泉的比赛表现也印证了杨霞的说法,龙清泉的每一把都举得干脆,从不拖泥带水。

  靠队友资助熬过来

  和很多举重选手一样,龙清泉的家境也不殷实,甚至可以说是贫寒。今年上半年,记者准备采访他家人时,惟独龙清泉的父母无法联系,原因是其父母都已双双外出打工。如果不是因为没有足够好的家庭条件,相信龙清泉父母也不会出去赚这样一份辛苦钱。

  自从走上举重的道路,龙清泉就一直得到了一位师兄的援助。龙清泉的这位贵人叫赵波,他是一名退役的湖南籍举重选手,和龙清泉是老乡,但家庭条件还算不错。为了帮助自己的这位小老乡,赵波经常给龙清泉买这买那,平时生活中,两人甚至都会穿着一样的衣服出现。龙清泉在国内比赛,赵波也会自己掏钱陪着小老乡去。这次奥运会,赵波就花高价买了门票、机票到北京,为的就是到现场给龙清泉打气加油。按照杨霞的说法,如果不是赵波如兄弟手足般的无私援助,龙清泉能否坚持到现在也许还是个未知数。

  第一个电话给“恩人”

  昨天赛后,记者也联系上了赵波。小兄弟的成功,让赵波也显得相当激动。“小龙比赛后第一个电话就打给我了,尿检完他就回奥运村了,可惜我没法进奥运村,我和他连面都没见着,要不我们真得好好庆祝一下。”

  对于龙清泉的成功,赵波也颇为欣慰,“我赛前就给他打电话,要他别紧张,要对自己有信心,没想到他今晚表现如此沉稳。小龙没有让我这个好兄弟失望,我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