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动态

龙清泉的亲情时刻:金牌是给父亲最大的生日礼物

  华奥星空讯 中国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项目24年以来一直处于金牌旁落的局面,但在北京奥运会上,这枚渴望已久的金牌终于挂在中国选手的胸前。8月11日,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得主,小将龙清泉做客华奥星空《冠军面对面》视频访谈节目,通过对小龙成长过程的回顾,我们看到了这位还有几个月才满18岁的奥运冠军在赛场外的一面:有点拘谨,但很纯真。

  与其他战绩累累的国家队运动员不同,当主持人拿起龙清泉的国际大赛履历时,只是一张白纸。2000年,9岁的龙清泉开始练习举重,2004年,龙清泉观看雅典奥运会的举重比赛,当主持人问他是否想过在下一届奥运会上冲击冠军时,小龙坦率地回答说:“那时候没有想,因为离我太远了。”2006年进入湖南省举重队,而进入国家队,则是三个月之前的事情。

  龙清泉出生在湖南省龙山县,用小龙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很偏僻,周围全是山”的地方。刚出生时的龙清泉就手脚就长得非常粗壮,还得到了一个“小哪吒”的外号,说到这个外号,一直微微笑着的龙清泉更加害羞地笑了一下,一脸纯真的稚气未脱。

  通过大屏幕,龙清泉看到家里刚装上了有线电视,家人正围坐在一起观看他的比赛。龙清泉说,父亲穿着的,是平时很少穿出来的苗族服装。“比赛第二天是爸爸的生日,这枚金牌可能是给他最大的礼物。”龙清泉告诉主持人,他会把金牌放在家里。

  两年多没有回过家的龙清泉,也许由于内敛不善言语的性格,小龙坦言“很少给他们打电话,”当被问到有时候“如果受到一点小委屈,会不会想给他们打个电话?”时,小龙扬起眉毛顽皮地说不会:“我比较坚强。”其实小龙心里何尝不牵挂家人的,如果现在父母在身边,小龙一定对他们说谢谢,因为家人的支持是推动小龙进步的一双无形的大手。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还有一个姐姐),但小龙并没有受到特殊的宠爱,小时候除了上学,小龙还要帮家里干活,砍柴、推车,小龙说自己的力气比一般小孩子的都要强一点。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世界冠军往往成长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从这一刻起,龙清泉的国际大赛履历添上了金光闪闪的第一笔。(丁淑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