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回顾黄旭成长历程 练上体操缘于老实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10时,中国体操男队迎战复仇战,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正式打响。四年前,中国队被日本抢走团体金牌,而今天在家门口由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陈一冰、邹凯组成的王牌之师成功复仇,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老将黄旭出战鞍马、吊环和双杠,稳健表现展示了这位老将过硬的实力。

  “只要能坚持,只要还有最后一点劲,我肯定会尽全力去拼搏。

如果到了12年,我想参加都已经不可能了。”——29岁的黄旭,是倔强的,是坚持的,从4岁开始练习体操,他已经从事了这个项目25年,经历了悉尼的辉煌,雅典的失意,这次,他再度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心中呐喊着“北京,我来了。”

  早产黄旭 寓意“旭日东升”

  1978年的岁末刚过,尹学香和丈夫一起,骑着自行车回乡下老家,当时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9个月大,顶着个大肚子骑自行车本来就有些别扭,加之前两天刚好下雪,路上十分湿滑,尹妈妈一不小心摔了一跤。

  这一摔不要紧,三天以后,也就是正月初八,尹学香早产了,生下一个5斤4两的小男孩。由于是早产,孩子的名字也还没来得及想好,当时户籍管理科的人催着妈妈赶紧报户口,没办法,尹学香只得又去找自己单位的会计,这人也正是当年为自己前线搭桥的红娘。“怎么办呢,孩子还没有名字呢,你文化高,你帮忙给想一个啊。”

  “这样吧,我先想一想,想好后再告诉你。”会计阿姨答应了下来,便回去翻字典。半天后,她找到了尹学香,说“我看就叫‘黄旭’吧,‘旭日东升’的‘旭’。”

  这男孩,就是日后中国的体操明星,黄旭。

  过分老实 练上体操

  刚出生的时候,爸妈并没有为黄旭设计过未来。“你以后想做什么啊?”每当爸爸妈妈这样问小黄旭的时候,他不是说要当解放军,就是想当科学家。谁也没有想到,他日后会练上体操,还一练就是几十年。

  “其实那时也就是黄旭太老实了,不怎么吭声,一个朋友看见了,便建议让他去练练体操,吃下苦。我想,练下就练下嘛,还可以锻炼身体,于是就送去了业余体校。”黄旭妈妈回忆着当时的情况说道。

  第一次去体校的时候,并不顺利,教练看了黄旭一眼后,便直接拒绝收他为徒“这小孩现在才3岁,有点太小,你先把带他回去,以后再说吧。”就这样,黄旭被领回了家。

  也不知道是天意如此,还是造化弄人,一年后的一天下午,黄旭爸爸正站在一路车站等车,不巧正好碰见刚刚下班准备回家的体操教练,那位当年拒收黄旭的体操教练。不想,一年过去了,他竟一眼便认出了黄旭他爸,一阵寒暄之后,他问爸爸说“去年不是说你有小孩要练体操么,今年四岁可以练了。”就这样,黄旭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开始了自己的体操生涯。

  训练刻苦 惟有一次放弃

  训练伊始,黄旭开心得不得了,因为很自由,也可以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但两周之后,他不干了。

  “妈妈,我不练了可以么。”一天训练结束后,黄旭用试探地口吻这样问到。

  “你不练了,怎么办啊,我交了200块钱的,现在要也要不回来了。” 妈妈一听,着急了,便随便撒了个谎。

  坐在自行车后座的黄旭半天没有吭声,好久一会,他很委屈地说了一句“那算了吧,我还是去练吧。”

  妈妈说,这是黄旭唯一一次自己提出不练体操,从那以后,他再没有放弃的念头。

  认真懂事 被命担任“黄队长”

  “厨师烧菜,各有各味,黄旭这孩子的特点,就是特别能刻苦。”张教练是黄旭的启蒙教练,他说自己看到小黄旭的第一眼,就感觉这小孩很憨厚,但要说是体操的好苗子,那绝对算不上。不过,黄旭凭借自己的执著,硬是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俘获了他的心。

  “那时候,队里面有八个男孩,黄旭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认真的,如果教练规定做三十个,有的队员看教练不在,只做25个,但黄旭不会,他肯定会做足三十个,完了还会问教练‘接下来做什么?’”就这样,张教练任命黄旭当上了队长。

  “队长”之名从那时候便开始叫起,一直延续到现在,如今,在国家队中,他也还是大家心目中十分值得信赖的“黄队长”。

  初遇困难 用成绩破除疑虑

  1989年2月,南京体院一大拨体操队员退了下来,省队就从南通调了几个小孩,黄旭便是其中一个。

  南京到南通,地理位置上一个靠西一个在东,黄旭上去以后,很不适应,本来就体弱多病的他,到那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手上身上都开始长疱疹。没办法,只能停训练。

  一个多月下来,没有训练的黄旭体型开始发胖。当时省里就有教练不想要他,说“这小孩太沉了,做动作不机灵,悟性也不高,省运会估计拿不到什么成绩。”而作为父母,看着孩子天天训练受苦,当时也有了放弃的念头。

  这时候,只有三个人相信,黄旭还可以,一个是黄旭自己,一个是他在南通体校的启蒙教练,还有一个就是他在南京的恩师王国庆。尽管由于很久没练,手上已经长出新皮,每每训练的时候,双手总是会练得血肉模糊,但黄旭从来都没有退缩过。

  几个月后,在7月举行的江苏省少年儿童体操比赛中,黄旭出人意料地获得全部7枚金牌。这一下,黄旭成了队里铁打不动的主力队员,再没有人敢对他的能力说三道四。1993年,14岁的黄旭在全国少儿体操锦标赛中获得全能冠军,年底,他便跟随王国庆去了国家队。

  默默无闻当上队长 悉尼奥运铸就辉煌

  人说,世界是一面镜子,你对她微笑,她便对你微笑。也许是因为黄旭为人太好,在他的生命中,遇到的几个教练对他也关爱有加。1996年,因为王国庆想要结束和家人两地分居的痛苦,回到了南京,黄旭被调到总教练黄玉斌的手下。

  在黄玉斌的调教下,黄旭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1997年底,他第一次参加世界体操锦标赛,便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团冠军,这也是他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之后的98 年亚运会,他除了帮助团体夺冠后,自己更有斩获,拿到全能冠军。

  1999年,中国队再次出征体操世锦赛,目标旨在卫冕。当时刚20岁的黄旭被总教练任命为代理队长,最终,他率领中国队成功卫冕团体金牌。而介于他在队中无可替代的作用,奥运之前,他被扶正,当上了名副其实的中国体操队队长。

  然而就在离悉尼奥运会开幕仅剩下一个月的时候,黄旭的右脚韧带不慎断裂,这对于即将出征的中国队,对于体操队队长黄旭,对于主教练黄玉并,对于刚刚回国家队帮忙的师父王国庆,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好了没?有没有好一点点?”每每见到黄旭,王国庆都只有这一句话。而黄玉斌也是一脸愁容。考虑再三后,他狠心决定让黄旭完全休息三、四天。就这样,在出征前一周,黄旭凭借队里选拔第四的成绩,搭上去往悉尼的末班车。

  2000年9月18日下午6点,这一刻,是黄旭毕生难忘的时刻,他与他队友(邢傲伟、肖俊峰、杨威、李小鹏、郑李辉)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悉尼奥运会男子团体的金牌,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黄旭笑得很灿烂。

  雅典失意 在北京崛起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是中国体操最为惨淡的一年,只有滕海滨一人在鞍马项目上获得一枚金牌,卫冕冠军中国男团在决赛时发挥失常,只取得团体第五这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总教练黄玉斌根是在比赛还没有结束时,便早早离开了赛场。

  “其实那届奥运会,黄旭发挥得挺好的,在团体比赛所有队友的失误的情况下,就他没有失误。”回忆到当时的比赛,黄旭爸爸如是评价道,他说在他的眼中,黄旭永远是最棒的。

  和很多老队员一样,年龄、伤病是黄旭面临的最大问题。2006年丹麦世锦赛期间,黄旭胸大肌拉伤,无法恢复,从而也退出了当年的世锦赛,“那次伤,应该是最严重的一次。”但为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黄旭没有放弃,2007年的世锦赛,他没有再次遗憾落榜,身为队长的他帮助中国体操队实现了世锦赛男团三连冠。

  2008年,这位29岁的老将,用自己的坚持和执着,最终入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大名单。经历了悉尼的风光和雅典的惨败,如今北京的成功,让这位老将的最后一站奥运了无遗憾。(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