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聚焦黄旭 四件生活点滴诠释“孝子”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10时,中国体操男队迎战复仇战,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正式打响。四年前,中国队被日本抢走团体金牌,而今天在家门口由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陈一冰、邹凯组成的王牌之师成功复仇,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老将黄旭出战鞍马、吊环和双杠,稳健表现展示了这位老将过硬的实力。

  奥运冠军黄旭生活中是个很孝顺的孩子,这一点,从他很多的生活片段中就能看出来。

  奶油蛋糕

  有一次,教练带他们去南京比赛,临回来的时候,他提醒小朋友们可以给爸爸妈妈带点南京的东西回去。在南京,黄旭最爱吃的就是蛋糕,他觉得奶油蛋糕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回家的时候,他就买了一个漂亮的奶油蛋糕放在背包里面。

  那时候从南京到南通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经过路上的颠簸,原本就很松希的奶油蛋糕在回家以后,已经支离破碎地瘫在了书包里,上面的奶油更是弄得一书包都是。看着儿子辛辛苦苦带回来的蛋糕,还有被这蛋糕弄得脏兮兮的书包,黄旭妈妈当时又好气又好笑。但更多的,是一股暖暖的情意,长留胸中。

  两块钱

  11岁时,黄旭去了南京,在省体院训练。有一次,爸爸出差去了,妈妈只能自己一人去南京看儿子。

  去了以后,妈妈给了黄旭10块钱,并两块两块地分别放在了5个地方,其中有两块是给黄旭当天买冰棍吃的。到了临走时,黄旭手里拎着一个大水桶将妈妈送到大门口。就在分手时,妈妈刚跨出大门准备要走,黄旭马上叫住了她。

  “妈妈,这两块钱还是给你吧,万一那边买不到票,你身边没钱怎么办,你拿这钱买点东西吃也好啊。如果你买不到票,你还是乘这个车回体院吧。”黄旭把小手里拽着的两块钱拼命塞给妈妈,一本正经地说道。

  妈妈拿着儿子递给自己的两块钱后,快速地挥动着手臂“你走你走”,随即转身,快步奔离了学院的大门口。她不敢转身,因为此时的泪水已经冲破最后的堤坝涌了出来。

  受伤

  远离父母以后,黄旭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即便受伤,他也从来不告诉爸妈。

  有一次,在刚刚去南京不久,黄旭在训练的时候碰伤了,去医院打破伤风,不想,这一针下去,却休克了。

  当时正好是周六,爸爸惯例往宿舍打电话,结果电话是陆斌接的,这他才知道孩子住了院。当天晚上,爸爸二话没说,直接坐轮船连夜赶到南京。

  第二天早上,已经没有大概的黄旭像往常一样准备去训练,突然看到父亲出现在自己面前,他很是诧异,在知道原由后,黄旭当即把陆斌给说了一顿“你看我爸多担心,现在觉也没睡,就赶过来了,累不累啊。”当时,老爸在一旁听着,心里那感觉,相当复杂。

  过年

  由于训练紧张,出门在外的运动员,大多数都很难有机会能回家过年,黄旭也一样,12年了,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他才第一次能够在春节时回家过年。

  不过那次回家的时间也非常短暂,只待了一天半就得回去。为了能跟爸爸妈妈多待一会,黄旭回家后睡觉都不睡在自己房间,而是陪着爸妈,睡在他们的房间。因为只有一张床,他就把床铺铺在地板上,那天晚上,一家人彻夜聊天,算是把这十几年要说的话都痛痛快快地说了一遍。(搜狐体育 曾珍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