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揭秘女枪神郭文珺坎坷路 昔日打工妹曾想过放弃

  王义夫对郭文珺的评价是:“这个西安丫头不简单。”这样的评价透着两层意思,郭文珺在射击项目中很有实力,很有潜力。能在奥运资格赛中淘汰曾经一姐陶璐娜肯定不简单。同时,王义父还对对这个24岁的西安女孩有些闹不懂。

郭文珺个性十足,有的时候认准的事,谁也无法阻止。她到底是个怎样的西安女子。

  只有枪能吸引她

  郭文珺从小跟着外婆和外公一路长大。“我这个孙女很乖,不是一般的乖。从小就没有让我操过心,13岁前没有练射击之前,她的学习都是班里的前三名。她爸爸妈妈长期不在身边,但她从来都没有让我和她姥爷担心过。”郭文珺的外婆说起自己的外孙女只有夸奖,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倒是她的姥爷说了一些郭文珺从小与众不同的地方,“这孩子平常除了学习,哪儿不去,也没啥爱好,但她特别喜欢枪。只有枪吸引她全部的注意力。”有了枪,她可以跑到户外跟男孩子打打杀杀,有了枪,她甚至可以不吃饭。郭文珺对枪特有特有的迷情,特有的专注,似乎暗示着她就是为射击而来到这个人间的。1997年,她被军体校发现接受走训,次年就集中训练,成了一名专业射击选手,“郭文珺的禀赋非常适合射击这项运动。她当初跟我训练时,我就觉得她是个好苗子。她做事总比别人镇定,异常沉着,无论外界怎样干扰,她总是心中有数,不慌不乱,这是射击运动员最可贵的专业素质。”带了郭文珺8年的教练黄彦华教练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夺冠的过程 忘我的境界

  接受系统和专业的训练后,郭文珺进步神速。2002年在省十一运会上只有16岁的她达到运动健将。2006年入选国家队后,一发不可收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她一举摘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一鸣惊人,进入2007年,她在射击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摘金。在北京奥运选拔赛上,她淘汰了陶璐娜。尽管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郭文珺早已被行家看好。在昨天的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用她的启蒙教练黄彦华说:“郭文珺已经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她的眼里只有枪和靶心。”黄彦华说,奥运会的比赛选手的水平都是世界顶级的,实力相差不大。关键比的是比赛的心态,真正的对手就是自己。具体说,就是谁能正常发挥水平,谁犯错的次数最少,谁就是最终的赢家,郭文珺石佛一般的心理素质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黄彦华说:“你注意到没有,比赛自始至终,郭文珺都是一个表情,夺冠后的两分钟,她还是很平静。她还处在忘我的状态。在比赛中,她也有起伏,但情绪波动最少。决赛后十枪,她几乎都在10环以上。而预赛排名第一的那名俄罗斯的老将显然在心理上有了包袱。”一句话,郭文珺赢在平常心。

  打工妹的经历

  在射击上已成大气的郭文珺,在人生中出现过波折,两次打算放弃射击。母亲曾为此焦急的要打她,她的教练和领导曾多次找她谈话,但正如最了解她的教练黄彦华所说:“这孩子特有主意,决定的事情,非要试试。”

  有人说,郭文珺特立独行的性格与她单亲的家庭背景有关她的母亲说到孩子的父亲,只是说他出国了,但她承认,郭文珺其实跟她的父亲关系不错。只是很遗憾,在昨天军体校射击场没有看到他的父亲。不过,从母亲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郭文珺从小就养成了极强的自主能力。一次,因为换枪的事情,郭文珺嫌新手枪迟迟未到,闹起了情绪,不想训练,她的妈妈急得跑到军体校,当着教练和领导的面要动手打她。其实,当时她的新枪刚购买,正在运输当中。

  2004年,郭文珺突然离开军体校跑到外地打工,在一家商场卖起了服装。有媒体说,郭文珺是为了补贴家用,不得不放弃射击,养家糊口。据他的教练黄彦华透露,当时的情况是郭文珺在2003年刚打完城运会。按照竞技规律,2004年是郭文珺调整的一年,没有多少比赛任务。当时的郭文珺已经接受了7年的射击训练,“射击训练是很枯燥的。郭文珺打完城运会后,次年就要调整,她希望换个环境,尝试新的选择。当然我不否认,她有从事别的事业的打算。我当时觉得,让她出去闯一闯也不是坏事。如果她能找到比射击更好的事业,你想拦也拦不住。”了解自己的弟子黄彦华看人看问题很达观。

  一年之后,郭文珺自己回到了军体校,一年在商场卖服装的经历让她明白,“卖衣服这份工作好多人都能做,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从事射击这个职业。我会打枪,我还年轻,为什么要放弃。”一年的打工生涯让她认识了社会,知道了什么是浮躁,知道了专注做事业的可贵。自那儿以后,训练在她的眼里不再是枯燥,而是要倍加珍惜的事业。两年后,22岁的郭文珺入选国家队。

  一度想退出国家队

  从入选国家队到昨天夺得奥运会金牌,两年的时间里,郭文珺又遇到一番波折。她在国家队的事业很顺利,国家队的教练对她也很好。但不知怎么搞得,她一度想退出国家队。据称,十四岁进入专业队后来又被选进国家队的她曾因为不希望家人探望她,去年一度打报告要退出国家队。不过,还是她的教练黄彦华说:“她退出国家队的风波有她性格上的因素,比如,她一旦想做事就要尝试。也有她这个年龄女孩子特有的一些问题。比如,情绪一阵好,一阵低落。低落的时候,某件事情可能会成为导火索,导致她作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举动。一些媒体关于她退出国家队的传闻是不准确的。”但郭文珺打退堂鼓却是事实,她自己也承认,“以前确实曾打过报告想离开国家队。感谢帮助我的领导和教练,我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与教育,让我能在比赛中展示自己,证明自己,为祖国争光。”

  应该说,现在郭文珺才开始成熟起来,今年5月份,四川地震时,西安也有余震,正在备战奥运会的郭文珺非常想家,很想请假看看家人,但她还是以奥运为重,家人为了不打扰她,只用短信向她保平安。本报记者梁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