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对话李小鹏两关键人物 退役后读大学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10时,中国体操男队迎战复仇战,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正式打响。四年前,中国队被日本抢走团体金牌,而今天在家门口由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陈一冰、邹凯组成的王牌之师成功复仇,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作为队中老将,李小鹏今天出战跳马、双杠、单杠的比赛,并展现出了良好实力。

  在李小鹏的成长道路上,母亲潘建国和启蒙教练邱琦无疑是关键人物。而对于小鹏的体操生涯、以及今后发展,两人有着各自的想法。

  李妈妈:“小鹏有我的遗传因子”

  小鹏的体操天赋来自哪里?了解李家的人都知道,那是来自小鹏妈妈潘建国的遗传因子。李妈妈透露,她在年轻的时候,也是个侧手翻的高手。

  说李妈妈是高手,一点都不夸张。虽然李妈妈娇小玲珑,但是在这方面一点都不含糊。“我们这边有一个很大的操场,我年轻的时候,常常可以侧手翻,从这头翻到那一头。”李妈妈说。

  这一点,李妈妈没有夸张。很多湖南籍运动员的家长都见识过李妈妈的本领,郑波的父亲就是其一。郑爸爸透露,在不久前,一次运动员家长的聚会上,李妈妈当场就给大家表演了一个双杠,把家长们都惊呆了。“她妈妈很厉害。”郑波父亲说。

  虽然妈妈也是个翻跟头高手,但是李妈妈依然心疼小鹏。“太苦了。真的太苦了。我到现在还记得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可能观众没有注意到,但是我看到了,他的胳膊都刮出了血。当时,看着特别心疼,他是我自己身上掉的一块肉啊。”

  李妈妈:“最后一次奥运会,退役之后念大学”

  最让李妈妈揪心的,是小鹏的伤病。这么多年来,小鹏身上的伤病多得数不胜数。尤其是前两年,伤病一度让小鹏歇了一年多。李妈妈一想起这些,就忍不住要掉眼泪。“他岁数也不小,也该考虑退役了,退役之后先念个大学吧。”李妈妈说。

  对于儿子,李妈妈非常骄傲。“他该拿了的也都拿了,如果这次家门口再顺利夺冠,那就圆满了。小鹏小时候的偶像是李宁,他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希望能跟李宁一样出色。现在,小鹏已经追平了李宁的纪录,也没什么遗憾的了。我很为我儿子骄傲。”李妈妈快人快语。

  作为三朝元老,李小鹏退役也只是时间问题。在雅典奥运会后,李小鹏一度打算退役,虽然被队里挽留,但是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位老将或许会就此淡出大家视线。“小鹏的确到了该退役的时候了。我希望他能念个大学。其实小鹏从小学习就特别好,经常语文数学98、100分。他有时候回家看到他表妹,就会说我好羡慕你哦。我知道,如果没选择体操,小鹏肯定也是大学生了。”

  俊朗的外表加上超强的名气,这让小鹏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白马王子。然而,小鹏妈妈称这为“幸福的烦恼”,因为其中肯定有些人不是冲着他人来,而是冲着他的名气来的。对此,李妈妈表现得很洒脱,“这个让小鹏自己做主,只要我儿子喜欢就行。我们不在中间设置障碍。”

  启蒙教练:“一视同仁,当时没想到有今天”

  如今仍在长沙市体校任体操教练的邱琦,是李小鹏的启蒙教练。邱教练很实在,他开玩笑说,“当年我对所有队员都是一视同仁,哪里想到有今天,要不然我当年也制造点故事。”

  邱教练回忆,李小鹏虽然在体操方面很有天赋,但是因为年龄尚小,外加只是业余队的基础训练,所以没有觉得他多么出类拔萃。“不过,小鹏很好动,这一点倒是很突出。他很爱玩,对体操兴趣很浓厚,他训练的时候很认真,一直玩啊玩,他不会厌倦,然后说要回家什么的。”

  在邱教练的印象里,小鹏很听话,很刻苦。“我因为对他们要求很严格,所以他们都怕我,所以那段时间也没有太多故事。我记得那个时候,队员都住校,因为我自己那会儿也是没什么负担,刚刚大学毕业,所以几乎整体跟他们在一起。平时训练,周末有时候还会带他们去公园玩玩。小鹏当时也住校,那会儿还小,生活方面有人帮忙打理,不过吃饭、穿衣什么都是自己。每天早上6点,我在楼下一喊‘起床啦’,他们就一个个下来跑步。印象中,小鹏没有逃过课,因为他们都很怕我。现在见到小鹏,他跟我说话的时候,依然很严肃。我跟他说,你现在跟我说话就不用这个样子了,他说他还怕我。可能是比较敬畏我的缘故,所以他们在我面前不会表露出贪玩的一面,至于私底下就不知道了。”邱琦告诉记者。

  小鹏与启蒙教练感情很好,遇到重大事情也会相互沟通,直到现在邱教练依然直呼其小名——鹏鹏。马上就是奥运了,邱琦希望小鹏能够在家门口顺利夺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搜狐体育 张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