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朱启南男子十米气步枪摘银 > 08奥运朱启南摘银动态

乡亲们在村口摆下“观战台” 妈妈仍感谢朱启南

  早报温州电 永嘉县沙头镇罗坑村,群山环绕,溪水长流。朱启南就出生在这里。

  2004年,这个小山村第一次沸腾了,因为朱启南在雅典夺得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那天晚上,刚好停电,大家好不容易弄来一台发电机,打开电视时,比赛已经结束了,不过还是看到启南拿金牌的场面,当时真热闹啊。

”4年后,村民刘秋飞依然记得当时的情景。

  昨天,朱启南再次在北京奥运会披挂上阵。从奥运会开幕,村里人就一直在谈论启南,谈论他们的骄傲。而昨天,这个村子迎来了第二次沸腾。

  凌晨4点母亲谢爱芬睡不着了

  “也不知想什么,感觉有些紧张。启南应该会拿金牌的,前面的比赛,他状态一直很好。”  

  昨天上午,记者的车子开进了沙头镇,虽然不认识路,但只要问起朱启南家,路人都能遥指方向。

  终于赶到罗坑村,刚过村口小桥,便看见了“家乡父老为奥运选手朱启南呐喊加油”的红色横幅。

  为了给儿子准备“庆功宴”,前天下午,朱启南的母亲谢爱芬特意从广州赶回温州,住进了位于永嘉县沙头镇罗坑村的老房。

  谢爱芬说,昨天早上4点,她就醒了,后来怎么也睡不着, 5点多,谢爱芬干脆起床,在村子里绕了一圈,和乡亲们叙叙家常,“一个人的时候才紧张,和大家在一起,就没空想那么多了,我相信儿子的实力。”谢爱芬笑着说。

  整个上午,谢爱芬都忙着招呼乡亲们。直到中午12点,朱启南比赛开始,她似乎突然脱离身旁的喧嚣,眼睛只盯着屏幕上举枪瞄准的儿子。  

  上午9点全村人都集中到朱家看比赛

  “这个时候,不会跟启南联系的,不能影响他的情绪。连他爸爸去北京也没告诉他,就害怕他有压力。”  

  昨天的罗坑村,几乎家家大门紧闭,与想象中的热闹场面大相径庭。正纳闷时,给记者带路的村民说,因朱启南即将比赛,大家9点左右就早早跑到朱家守着了。

  朱家老房分成三间,每间客厅里都放上了电视,两旁则摆着许多长凳。有的村民早已坐定,有的还在寻找位置。

  9点开始的预赛,没有电视直播,朱启南的三妹朱丽凤通过手机时刻关注着启南的预赛情况,“哥哥第一枪打了10环,姐姐打来电话了。”朱丽凤说,远在新西兰留学的二姐朱丽丹,也在“监控”比赛。

  10点16分,朱丽凤刷新手机网页,看见上面显示:“朱启南预赛40个10环排名第一”,她赶紧跑到谢爱芬身边,通报这个好消息。

  听到这些,谢爱芬面露宽慰:“说真的,紧张还是有的,不过更多是激动。这个时候,不会跟启南联系的,不能影响他的情绪。连他爸爸去北京也没告诉他,就害怕他有压力。”  

  上午11点“观战台“转移到村口的亭子里

  “虽然拿了银牌,但启南是笑不出来的,他的目标就是金牌。他太紧张了。”  

  10点40分,预赛结束了。罗坑村这边,却因为来朱家看比赛的村民太多,不得不考虑“迁址”观战。最后大家决定,干脆到村口的鼎昌亭内,设个露天的“观战台”。

  11点左右,记者跟着大家来到了鼎昌亭,这里早已摆了一台29寸的彩电,村民用板车拉来了十几张条凳。很快,亭子里就挤满了人,迟到的人,只能站在亭子外的太阳地里。

  11点55分,电视上出现了赛事预告,朱启南终于露面了,“开始了,开始了,大家赶紧坐好。”谢爱芬和朱丽凤坐在了最前排,朱启南年迈的爷爷、奶奶也在众人搀扶下,赶到了鼎昌亭。

  朱丽凤似乎觉得电视音量不够大,跑上去调节,不小心关掉了电视。身后的谢爱芬,第一次面露焦急,生怕错过比赛每一个细节。还好,画面很快又恢复了。

  朱启南端枪瞄准,谢爱芬紧盯屏幕,一言不发。

  第一枪,10.2环。谢爱芬微微点了点头,“启南好像有点紧张。”

  第三枪,9.9环。谢爱芬猛地拍了下手,身子向后仰了仰,显得有些惋惜,原先放在挎包上的双手,此时已然紧握,贴近嘴边,似乎正在祈祷……

  “好!”现场突然传来了一阵欢呼声。原来,启南第六枪打了10.7环。谢爱芬高兴地不停拍手,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身后的村民,也纷纷举起双手,挥动起小旗子。

  最后一枪,印度选手宾德拉打出了10.8环。谢爱芬盯着屏幕足有一分钟,她想看看儿子打完最后一枪的表情,谢爱芬是了解儿子的,她知道拿了银牌,朱启南是笑不出来的,因为“他的目标就是金牌,启南不容易,拿银牌也不容易,我还是要感谢他”。 (1220401)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文/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