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陈若琳/王鑫强势冲金 两劲敌不容小觑恐成阻碍

    搜狐体育讯 今天下午,水立方将诞生北京奥运第三枚跳水金牌。中国派出陈若琳/王鑫这对王牌组合出战,自从配对参加国际大赛以来,两人从未让双人这块金牌旁落。

今天,如若不出现重大失误,“梦之队”揽下此金绝非难事。

  王鑫和陈若琳,两人均为16岁。她俩肩负着不让双人十米跳台冠军这枚奥运金牌旁落的重任。悉尼奥运会,双人项目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中国派出李娜/桑雪出战,她们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四年之后,参加这个项目的选手变成了李婷/劳丽诗,运动员换了不过结果并未改变,冠军依然是中国选手。此番在水立方出战,陈若琳/王鑫把握较大,但依然面临挑战。

  在跳水的项目中,女子跳台尤为特殊。这个项目对运动员要求比较高,身体尚未完全发育的少女最为适宜。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李娜、桑雪、李婷、劳丽诗这些奥运冠军会在功成名就后旋即泯与众人矣。

  2005年在常熟举行的跳水世界杯,陈若琳/贾童这对组合代表中国出战。此时,李婷已经转向跳板项目,而劳丽诗随着身体的发育渐渐无法完成高难度动作。陈若琳/贾童的组合刚一亮相,就夺得世界冠军。

  当时陈若琳年仅13,而年龄稍长的贾童随后因为身体发育,逐渐被调整出国家队。陈若琳的搭档换成了同龄的王鑫。多哈亚运会,成为两人首次配对参加国际大赛,她俩轻松摘得金牌。随后,两人开启不败之路。无论是随后的墨尔本世锦赛,还是08年在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以及一系列巡回赛,王鑫/陈若琳成为东方不败的“代名词”。

  但这并不意味中国代表团在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上可以稳操胜券。对手并不弱,她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澳大利亚的伍丽群/科尔以及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尽管这两对选手从未在双人比赛中击败过陈若琳/王鑫,不过实力不容小觑。主场作战的两位中国小将面临较大压力,而另外两对选手可以轻松备战,更易于超水平发挥。

  除了对手实力并不弱外,陈若琳/王鑫也遭遇成长的烦恼。在上半年国际泳联巡回赛墨西哥站点比赛中,一直轮流把持各项世界大赛冠亚军位置的王鑫和陈若琳,均败在埃斯皮诺萨手下。

  紧接着,国际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的比赛,王鑫和陈若琳重演了溃败的一幕,只不过这一次她们输给的对手是伍丽群。5月底国际泳联大奖赛南京站,王鑫还因为失误,跳了一个零分。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奥运前最后一项热身赛。

  一连串的失败,折射出两个问题。一是逐渐进入发育期的陈若琳、王鑫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毕竟女孩子到了16岁体重开始增加,完成跳水动作的质量下降。另外这两位小将心理素质并不理想,越临近奥运问题逐步暴露出来。

  今天的决赛,两人只要能在心理上战胜自己,以她们的默契程度、动作难度以及质量,夺冠应该在情理之中。不过,一旦心理出现波动,或因为身体发育原因动作质量下降,结果很难预料。要知道,埃斯皮诺萨的北京之行,领奖台绝非她的终极目标。(寂寞刀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