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男子体操:减少失误夺金无忧 最大劲敌是日本队

  雅典奥运会仅收获一枚鞍马金牌,令素有“金牌之师”的中国体操队遭遇前所未有的低潮。不久之后,体操队用一面“批评墙”取代了以前的“贺电榜”,提醒全队不忘前耻。四年之后,再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军团只有一个目标:让批评墙成为历史。

而总教练黄玉斌更是道出心中豪言:“如果还是只拿到一块金牌,我就从楼上跳下去。”总之,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是一次雪耻之旅,而今天他们将从男子团体决赛中迈出雪耻的第一步。

  体操评分规则

  在体操比赛中,每一个运动员参加一个项目的最终得分由“A”分和“B”分两部分组成,这两组分数别由A、B两组裁判员评定。

  [“A”分内容]

  取运动员成套动作的下法加上最好的9个动作共10个动作,计算其难度价值。在所计算的10个动作难度价值中,每完成一个动作结构组要求,A组裁判将给予0.5的加分。

  [“B”分内容]

  1、从10分开始,以0.1分为单位进行扣分,但扣分与某一动作或某一成套动作的难度无关。

  2、成套动作的艺术及完成错误,技术和编排错误,要进行扣分;

  3、当动作完成发生艺术性和技术性偏差时,要进行扣分。

  把艺术扣分、完成错误扣分与技术、编排错误扣分进行汇总,并从10分中扣除,所得分数为最后的“B”分。

  三老三新 各有绝活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丢失的男团金牌,至今仍激励着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他们发誓要像在悉尼那样捍卫属于自己的荣誉。

  今天的男团决赛将采取633赛制,也就是6人报名、每个项目保证3人出场、3个人的成绩都计入总分。这一赛制的最大特点是要求参赛选手必须发挥出最佳水平,绝对不容有失。

  从人员搭配上看,中国体操男队做法谨慎求稳,以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名老将搭配陈一冰、肖钦、邹凯三名新人。这六名队员各有特色,优势互补,是中国体操男团夺金的保障。

  中国体操男队在鞍马、吊环、跳马中占有绝对优势,而双杠项目上,有李小鹏和黄旭坚守阵地,优势也比较明显。特别是李小鹏,在今年4月和5月举行的世界杯两个分站比赛中,接连拿下双杠金牌。自由体操和单杠则相对较弱,尤其是单杠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整体而言,中国男队在这两个项目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最大劲敌是日本

  2006年丹麦体操世锦赛上,中国军团力压俄罗斯和日本,勇夺男团金牌。虽然当时俄罗斯以亚军身份超过了日本,但这是由于日本领军人物富田洋之出现严重失误所造成的。而在2007年,中国军团连续三次夺得男团金牌时,实际上已经宣告了中国男子体操整体实力的崛起。因此,在今天的男团决赛赛场上,中国小伙子们的最大对手,仍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得主日本。

  虽然大将水鸟寿思因伤无缘北京奥运会,但新老结合的日本队实力并未因此出现过多衰退。其中很大原因就是富田洋之和鹿岛丈博表现突出,并在近年保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准,而冲口诚外等新秀的崛起,也让日本体操队将新老换代的影响降至最低。正如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所言:“奥运会上,日本仍是我们最强的对手。”

  从最近的交手来看,中国虽然连续两次世锦赛称雄、一次亚运会夺冠,但夺得这三个冠军的时候,日本队有两次位居亚军。而在8月9日的资格赛上,中国队的资格赛成绩为373.6分名列第一,日本再度位居第二,成绩为369.55分。而且,中国队的弱项正是日本队的强项,中日争霸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男子体操的主旋律,而今天的男团决赛对于后面的男子单项比赛,也有着一定的象征意义——获胜则能鼓舞士气,失利或许就一蹶不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