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热门评论

新闻晨报:我们离贵族运动还有多远

  晨报特约评论员 龙 树

  本来华天是要骑着“武松”打老虎的,结果老虎没打着,却先被“武松”害了。

  这位外形俊朗的中英混血儿,赛前曾被看好是冲击马术奖牌的首位中国运动员。不过,两次亮相却充满了遗憾。

在9日的盛装舞步比赛中,华天的坐骑“武松”竟然怯场,丢分不少。而在11日的障碍赛中,华天出人意料地在大好形势下,跌落下马。这次失败是致命的,华天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年仅19岁的华天,有着太多成为中国未来超级体育明星的潜质。他的母亲拥有英国的贵族血统,他现在还是世界最著名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的学生。伊顿公学是为世界培养精英中的精英的地方。雪莱、凯恩斯都从这里走出,英国的威廉王子也刚毕业没几年。华天为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而放弃了英国国籍。贵族血统、贵族教育、贵族运动加上爱国情结,这怎能不令国人兴奋。所以,在大赛之前,华天已经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倘若能够在本次马术三项赛中有所斩获,华天旋风不但将横扫中国,而且也将征服西方上流社会。这都是刘翔和姚明所办不到的事情。只是这一切都受制于比赛的结果。现在看来,我们还要继续为华天再等上4年。

  作为贵族运动的马术项目,对于我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来说,投入大产出少,是一个很不划算的项目。购买一匹普通的赛马就需要上千万元,参赛费用也在500万元左右。“国家马主”搞这个也还是有巨大的经济压力,所以还是把马术运动交给了社会。也正是因为没有国家马主的身影,无论中国马术队员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都不应该指责。为了资助赵志文参加奥运会,他的父亲变卖了在法国经营多年的餐馆,东莞的农民马王李振强为了赛马更是倾家荡产。总之,他们没有花费一分“公币”。

  虽然,华天并不是唯一参赛的中国马术运动员,他却是其中年龄最小国际排名最高的。对他有所期待很正常。不过,我们这次能够报满马术项目的参赛名额本身就是进步。本来,就是抱着在本土比赛贵在参与的信念而来,因而对于一切结果,大家的心态也会平和接受。而且,不论最终的结果如何,都让我们看到了一项贵族运动在中国起步的希望。

  不过,中国的马术要想强大起来,则有赖于中国的富豪们从暴发户气质向贵族气质的转变。现在,正是这样的一个时机。西方流行的谚语是“三代出贵族”,而中国有一句俗话则是“富不过三代”。拜中国30年改革开放所赐,我们正处在财富接力的第二棒。尽管,“富二代”能否接好富爸爸的班还是一个问题,但是,培养“富三代”的计划也应当以战略眼光启动。这个时候做个马主或者把自己的千金、公子培养成马术高手,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不只是件巨有面子的事情,而且能把孩子培养成绅士。这样就能够在更大程度上避免他们成为败家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