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搜狐网论:当格鲁吉亚运动员亲吻俄罗斯名将

俄格“敌手”的奥运之吻
俄格“敌手”的奥运之吻

  系列搜狐奥运网论强国源自自信 无须金牌证明

           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当格鲁吉亚运动员亲吻俄罗斯名将

  东征

  8月8日,世人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遗憾的是,就在同一天,格鲁吉亚军队分别从空中和地面向南奥塞梯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针对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俄罗斯方面以保护南境内的俄罗斯公民为由,迅速出动战机和坦克予以回应。

一场局部战争在奥运会开幕当日打响,舆论哗然。国际舆论几乎清一色的指出,俄格两国不顾奥运休战惯例大打出手,实在是2008年最煞风景的国际事件。

  奥运休战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古代奥运会时期,据说,在古希腊,每四年的奥运前7天到结束后的7天期间,交战中的城邦都会暂时中止敌对方的战争状态。若有人违背休战的原则,就是“亵渎神灵,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而现代奥林匹克复兴的初衷之一,也是要通过奥运会促进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之间的交流、理解和信任,消除敌对和仇恨,消除战争,实现人类社会的永久和平理想。

  但历史现实却是,在现代奥林匹克复兴的一个多世纪里,人类社会几乎战争不断。以至于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不得不用“人类有记载的历史上最杀人不眨眼的世纪”来给过去的20世纪盖棺定论。是的,战争几乎从未真正给奥运让路,与之相反,1936年柏林奥运会之后,奥运会给战争让路了整整12年,直到1948年方才恢复。

  现实的残酷并不意味着人类社会没有进步。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大会先后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应单独或集体地采取积极行动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自奥运会开幕前的七天到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七天休战,并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所有的国际争端。尽管这样的决议对世界各国来讲并无强制约束力,但这仍然是人类社会理智的巨大进步。

  不应将南奥塞梯正在发生的冲突归咎为奥运休战决议的失败。相反,奥运休战决议的真正含义在于让所有人意识到,这个世界喋喋不休的冲突,需要人类社会时刻对彼此保持更大的克制和信任,以更高的智慧在和平原则之下寻求解决之道。

  我们须看到,即便没有南奥塞梯的冲突,奥运依然不平静。911之后恐怖主义对文明社会的战争持续至今,新世纪的战争形态早已发生变化。战争与和平仍将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永恒伴奏。因此,以奥运之名的休战决议绝不应成为我们回避现实的一份掩耳盗铃的声明。

  霍布斯鲍姆曾经不无悲观的预测到:一个和平的世纪的前景是遥远的。但凝聚着和平互信精神的奥运会仍不失为我们寻求和平世纪的主要手段。至少,当格鲁吉亚运动员妮诺·萨鲁克瓦泽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亲吻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两人相拥着向全场致意时,那个遥远的前景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遥不可及。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