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评论

人民日报时评:“月亮”映照“水立方”


  雅典奥运会上,跳水王子田亮和杨景辉为中国队勇夺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田亮退役之后,小将林跃和火亮能否捍卫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荣誉?8月11日下午,中国跳水队在“水立方”再次上演好戏,中国“月亮”组合林跃和火亮顶住主场压力,以468.18分的成绩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标志着中国男子跳台新老交替开始真正“开花结果”。

  由于林跃在赛前的训练中状态一直不好,加之强手很多,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总是让他找不到感觉,夺得这枚金牌并无十足把握。

参加角逐的8对选手中,有13名选手在世界三大赛中获得过奖牌,有7位世界冠军。俄罗斯组合加尔佩林/小多布罗斯科克、美国新秀芬查姆/布迪亚以及澳大利亚老将纽伯里/赫尔姆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没有预赛、半决赛,直接进行决赛。虽然林跃和火亮从2005年全运会就开始配对,并于同年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中首尝胜果,此后他们凭借高难度的动作和稳定的发挥,多次夺得亚运会和世界杯赛的冠军,2007年更是在世锦赛上顺利夺冠,但他们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又是主场作战,人们非常担心他们能否顶住巨大压力,能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根据经验,如果第二组和第三组的动作处理得好,男子十米台的赢面就非常大。倒数第二个出场的林跃和火亮在前两轮的规定动作阶段就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林跃的状态尤其好。干净、漂亮的第二跳为他们赢得雷鸣般的掌声,这一跳中国组合得到59.40分的高分,接近满分60分。

  接下来的四轮自选动作,所有组合都拿出他们的高难度动作冲击高分。而林跃和火亮充分显示了他们在动作难度上的优势以及高超的心理素质。除去最后两跳没有赢对手,其余四跳,都得到了全场最高分。在最后一轮之前就领先第二名俄罗斯组合24.06分,只要最后一个动作不出现重大失误,冠军就不会旁落。5255B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是对林跃的最大考验。当“月亮”组合入水的那一瞬间,场外观战的钟少珍教练高兴地跳了起来。

  17岁的林跃和18岁的火亮,至少在4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还可以继续领跑男子双人十米台。

  林跃和火亮夺冠固然可喜,但对手依然强大:被称为下一个“德斯帕蒂”的14岁小将戴利可谓“跳水天才”。虽然他所在的组合排名垫底,但他的个人表现非常完美。另外,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美国选手芬查姆今天的表现也非常稳定,他们也将对中国男子单人十米台构成一定威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