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银牌请你笑出来

  文/杜旻

  站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银牌领奖台上,朱启南抹起了眼泪。有人说,他哭得像个孩子。

  身旁的老外问我:“他为什么要哭?”我无言以对。

  金牌笑,银牌哭——这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思维。

朱启南说:“金牌的诱惑实在太大了。”这是实话。在中国,金牌不仅意味着金钱,而且意味着一辈子的汗水没有白流;金牌不仅是属于个人的,而且是属于集体的。不仅教练、工作人员等着,而且一个村、一个镇、一个市、一个省,都在等着。

  金牌和银牌,一线之隔,天壤之别。

  我们不能过多责怪运动员,因为运动员背负了太多他人的、外界的压力。很多运动员还是一个孩子。他们的眼泪不是为自己而流,更是为愧对他人而流。

  反之,正是这种太多他人的、外界的压力,让我们的运动员在最关键的时刻难以发挥正常水平。杜丽、赵颖慧、朱启南、谭宗亮、任洁这样的名将纷纷落马,庞伟、郭文珺这样的新人频频出彩,这两天发生在射击队身上的怪事,并非偶然。在中国的其他运动队身上,也很常见。

  要让银牌收起眼泪,我们必须首先转变观念,主动减去运动员身上的附加重量,让他们快乐地参赛,放松地追求。运动员不应该承受、也不可能承受很多超出体育范畴的重量。否则,面对银牌,运动员很难有豁达的心态。

  同时,一旦减去运动员身上的附加重量,这些有金牌实力的银牌,才有了变为金牌的可能。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道路上,才能展翅高飞。

  银牌的笑脸,更符合奥林匹克的本意。如果银牌人人要哭,这也就失去了举办奥运会、参与奥运会的意义。重在参与,享受过程,不是一句空话。杜丽,朱启南,卫冕冠军更要有足够的姿态和气量,全面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给全世界的运动员和年轻人作出表率。

  奥运会,中国需要更多的笑脸。银牌,也请你笑出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