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曾命悬一线 颁奖仪式三个叩首感谢所有人

  特派记者 车莉

  最后一把试举结束,张湘祥在满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中,忽然双膝跪下,叩首、拥抱并亲吻杠铃片。他的表现更可以称得上是神勇。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为319公斤,张湘祥锁定了金牌。

  颁奖仪式后,张湘祥再次下跪,又是三个叩首,“金镶玉”金牌和地板撞击在一起,而他对此浑然不觉。“这四个头,我要献给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张湘祥说。

  “其实,我是死过一次的人了。”25岁的张湘祥这样来概括自己的人生。 一切都源于2003年的那次医疗事故。当时的张湘祥,头顶着诸多光环:8岁开始练举重的他,16岁进入国家队、17岁获得亚洲冠军、18岁获得全运会56公斤级冠军、19岁拿下世青赛62公斤级冠军。当时,那意外的一针把药水注入了脊髓,张湘祥几乎立刻停止了呼吸,起搏器上的线条一度拉直,他当时的教练谢勇背起他就往医院冲,把命悬一线的张湘祥从鬼门关救了回来。

  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在国旗升起的时刻,张湘祥的眼里泛着泪花。“因为这块金牌对我来说,意义太深刻了,可能也许我以后再也不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了,为了今天我努力了8年,不论是失而复得,还是重获新生,这一次意义对我一生来讲不可磨灭,也是在我重获新生以后惟一辉煌的一笔,我希望这一刻辉煌下去,让世人记得,我也不辜负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有这么多人帮助我,在我困难的时候一直扶持着我走到今天,我感谢他们。”平时爱说爱笑的小伙子,在夺得他的第一个奥运冠军的时候,还是非常的激动。

  对于冲击纪录未果,张湘祥遗憾却也释怀。“在这个赛场上不管破还是没破,至少我感受了一下,在大赛的场上感受破纪录的感觉,这种辉煌的感觉够了。谢谢全国人民。”他说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