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向栾菊杰学习

  文/袁汉

  栾菊杰这个名字,对我等上世纪70年代生人真是再熟悉不过,那时候流行树英模,她就是英模之一。英模也有知名和无名之分,雷锋、张海迪属于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大伙成天挂在嘴上的名字,教室里还有他们的画像。

栾菊杰被我归入无名英模一类,那时候电视还是稀罕玩艺,我根本不知道她长啥样。

  名字跟人对不上号,并不妨碍我对栾菊杰的熟悉,那是因为作文课。我们这代人上小学的时候就学会了无限拔高主题,比较笨的往往会在作文结尾高喊“向雷锋学习”或是“向张海迪学习”,我属于比较奸猾的孩子,我偏偏写“向栾菊杰学习”,于是常常惨遭老师表扬。

  没想到小学毕业20年之后,我还能看到栾菊杰,而且是在赛场上。这一次栾菊杰是为加拿大而战,这没关系,人家白求恩不也为咱中国献出过生命吗?毛主席说了,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

  我知道把伟人语录用到这里,又犯了无限拔高的老毛病,不过仅仅从奥运精神的本原来说,栾菊杰依然值得敬佩。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已经听说过太多高龄运动员的故事,而栾菊杰在她的高龄之外,还多了对祖国的依恋和只有中国人才能理解的历史情怀。

  30年前的西班牙马德里,栾菊杰孤身仗剑挑战欧陆群雄,杀到半决赛时苏联剑手扎加列娃的半截断剑刺穿她的左臂。栾菊杰向裁判和教练隐瞒了伤情,带伤再战两个多小时,摘下世青赛银牌。从领奖台上走下来之后,栾菊杰就因伤势过重被送往医院急救。

  这样一个故事,不只是因栾菊杰是中国人而精彩,任何国家出了这样一位坚强的女剑客,都会为她感到自豪。今天,50岁的栾菊杰又用另一种方式,阐释了不受国界、性别、年龄和种族限制的体育精神,遵循从小养成的习惯,我要为她高呼一声:向栾菊杰学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