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评论

父亲眼中的陈艳青 三十岁了是用青春在赌金牌

父母庆祝女儿夺冠新华社发
父母庆祝女儿夺冠新华社发

  艳青流的汗要用拖拉机车厢来装

  在苏州太湖西山岛缥缈峰下,随便问一个路边卖杨梅的农民陈艳青家在哪里,他就会恍然地说:“哦,冠军村啊!”

  冠军村原叫堂里村,在堂里村陈巷里,陈祖福家的二层小洋楼在一片旧房子里鹤立鸡群。“等着急了吧,我和老伴去山上给杨梅拔草了。”61岁的陈祖福一头白发,身材瘦小,身体十分硬朗。

  “我们没有伸手给女儿要过一分钱,女儿主动孝敬我的钱,等将来她结婚全部还给她,一分也不要。

我和艳青妈妈有生存能力,能够自力更生,不可以用她的汗水钱。这不像是做生意,陈艳青的钱是用汗水换来的钱,一年流下的汗水,这个拖拉机,可能要用车厢来装。”

  三十岁了,艳青是用青春赌金牌

  陈祖福家世代农民,他自己只念到小学4年级,等到生了3个女儿后,尽管经济条件十分艰苦,但他坚持让3个孩子上学,他的观念是,即使做农民也要识一点字。“艳青小学时候成绩好得不得了,考试都是一百分。”陈祖福说,假如当初陈艳青没有被曹新民教练挑去练举重,凭她的聪明也能考上大学。“有一次美国的一个人打电话来家里,陈艳青在电话机旁慢慢说英语,说了45分钟,她是比较聪明的。”

  “陈艳青不像别的女孩喜欢逛街,乱花钱,在苏州大学上学的时候就是埋头念书。在大学里大好的时光,她都没有时间谈恋爱,凭自己能力考试得了六七十分,连曹教练都高兴地给艳青放鞭炮呢!”说到这里,陈祖福又觉得难过,“小姑娘二十五六岁,一定在工作了。可是陈艳青今年三十岁,还在拿青春赌金牌。她的青春是无法挽回了。”

  最伤心,女儿22岁落选悉尼奥运

  “农村里有一句话,5个农民不及一个老师,如果当时艳青回到农村当小学的体育老师,好了,我欢天喜地了。老师工资稳定,有双休日和寒暑假。”陈祖福的期望值不高,只是女儿在运动方面的天赋远远超过了他当初的预想。干农活的陈祖福臂力不小,可以举起50多公斤的重物,而女儿陈艳青的举重成绩远远超了100公斤。

  1989年6月30日,陈艳青拿到期末考试成绩报告单,7月1日,陈祖福和妻子带着帐子、草席去苏州,把年仅10岁的陈艳青交到曹新民教练那儿。当时太湖大桥还没有修建,乘船要半天的时间才能到苏州。妈妈每个月去市里一次,给艳青洗衣服、床单。有一回,陈艳青哭着要回来,追着妈妈乘的公交车追了5站路,一直追到了汽车站,行人纷纷侧目,这个小姑娘怎么啦,父母不要她了?几年之后,15岁的陈艳青头一回参加世界大赛,在亚洲锦标赛上拿到两金一银,同年上海举行的八运会上,又稳获冠军。“艳青没有辜负我们,16岁就拿到工资了,第一个月617块,我开心得不得了,艳青也高兴得不得了。”

  “艳青啊,要当心,现在人家知道苏州举重有个陈艳青,人家要在心中不服,要恶下工夫了。你这个成绩只当没有,从零开始,现在起你要吃苦了。”陈祖福这样教育年少成名的女儿。但不久,伤心的事发生了,由于得到的错误情报上说,朝鲜选手比陈艳青成绩多了22公斤,22岁的陈艳青落选悉尼奥运会。“22岁,小姑娘体力最好的时候,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陈艳青是58公斤级的一号选手,她为奥运训练了两年半,可是没有入选。我们都气昏了,我跟陈艳青说,不要练了,中国优秀的运动员太多了。”落选后,陈艳青回家住了一段时间,记者看到了她扛着锄头帮妈妈在山上敲板栗的照片。2001年,陈艳青第一次退役了。她去了苏州大学念书,课余时间帮曹教练带着队员训练,据陈父说,陈艳青很严格,带出的学生比赛成绩比曹教练带的还要好。

  鞭炮响了半个小时

  昨天上午,母亲陆榴云照常去地里割草。“艳青每次比赛我都不敢看,特别担心。”一个小时以后,挑着重重两担青草回家,母亲浑身是汗。女儿每次说要退役的时候,妈妈都会松一口气,再也不用为女儿担心了。但是女儿还是舍不得举重这个舞台,这次在北京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让女儿再一次复出,妈妈的心从那个时候就被提起来了。

  下午5时05分,比赛结果出来了!陈艳青以绝对优势卫冕冠军。此时掌声已经不能表达大家的心情。门外陈巷的弄堂,几大箱鞭炮早已等候着这一时刻,两条大红横幅挂在巷口:“家乡人民为陈艳青加油喝彩!”“热烈庆祝陈艳青夺冠!”全体男同胞上阵一一点燃,长达半个小时的鞭炮声响彻整个陈巷。“西山人有面子!陈艳青把西山的骄傲举起来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