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评论

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 开幕前两周状态很差

 配合默契的“月亮组合”新华社发
 配合默契的“月亮组合”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林跃/火亮以468.18分赢得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尽管“月亮组合”的表现并不完美,但仍旧为中国代表团拼下第7枚金牌。

  17岁的林跃老成好静,19岁的火亮调皮好动,“月亮组合”诞生于2006年。此后在国际赛场上还从未让男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旁落,他们包揽了所有世锦赛、世界杯的冠军。而昨天,他们终于如愿夺冠,实现了大满贯。

  透过鲜花和掌声,让我们看一看这枚金牌背后的艰辛故事……

  单人跳,他俩争门票周继红:谁上单人跳看状态

  赢得金牌之后,上海小将火亮遇到了一个让他尴尬的问题。

有记者问:“火亮,你是跳水队第一个完成比赛任务的人,你现在打算去做什么?”火亮想了想说:“还没想好呢……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谢谢!”

  按照北京奥运会之前跳水队公布的名单,火亮只参加男子双人10米台,参加单人10米台的是周吕鑫和林跃,但是中国跳水队可以在开赛前最后24小时更改名单!

  昨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赢得双人10米台冠军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现在距单人比赛还有10天,我们还没有决定谁参加男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到时候再看状态吧!”这就是说,火亮也有机会在最后关头取代林跃!周继红首先表达了对“月亮”夺冠的欣慰:“这对搭档表现得很不错,赢得了不少次冠军。但是赢得这枚金牌并不轻松,我们之前预测的夺冠可能甚至低于50%。在第5跳完成之后,我们领先了20多分,这个时候我感觉金牌拿定了。”

  原来,直到奥运会开幕前两周,林跃的状态还是一塌糊涂,周继红说:“林跃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个子长高了10厘米,但是能力没有跟上,原有的动作完成不了,无论是难度和质量都有明显下降。”

  “为了林跃,全队上下都很着急,每个人都在想办法,帮助他恢复。这个阶段太艰苦了,也太难熬了。”周继红透露,为了帮助林跃,国家体育总局派了国家跆拳道、赛艇、短道速滑队的“御用”体能教练王卫星来跳水队。心理专家张忠秋常年驻扎在跳水队,这半年来,林跃每天训练后都要到他那里“报到”……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月亮”夺冠后跳水队中的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

  周继红说:“直到比赛前两周,林跃的状态才渐渐有所改观。尽管最后一跳林跃表现得不是很好,但是今天已经是他这半年的最好表现了。”

  未来几日,林跃和火亮这对老搭档将对单人赛的宝贵名额展开“状态大战”。

  林跃对自己最后胜出很有信心:“今天我的最后一个动作不太完美,但似乎我的状态正在一点一点地好转。我有信心在单人10米台比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

  双人跳,他俩是搭档火亮:他训练比我认真多了

  回忆刚刚配对的情景,火亮说:“就感觉新配对比较新鲜,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忙。他人挺逗的,训练特别认真。”林跃说:“两个人的节奏不一样,大家就互相照顾着对方。”后来,他们有了“月亮组合”的名号,林跃觉得挺好笑的。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哥俩,其实都非常紧张。林跃透露:“害怕还是有……之前领队和教练向我们讲了很多,让我们放开,我们就记着领队的话,带着平常心、放轻松去想动作要领,一个一个动作跳。”

  火亮也承认自己压力很大:“水立方来了这么多人,的确有比较大的压力。不过我们俩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做了很多针对性的训练。比赛的时候我放得很开,并没有紧张得发抖。”前一天郭晶晶/吴敏霞夺金的时候,也曾透露中国跳水队模拟过如此火爆的比赛环境。

  林跃的脸上露出笑容:“在我知道有奥运会的时候,就期待着能成为奥运会的冠军。”记者问道:“今天拿了金牌,请问是什么味道?”火亮的回答让记者笑翻:“没味道!”

  两个小伙子还都被问到了比较难答的问题。火亮个子比较矮,当初在进入上海队的时候还曾被退回过体操队一回,火亮解释道:“个子矮小,空中姿态不太好,但是我锻炼一下就好了。”林跃最近身体正在发育,记者问:“你怎么克服这个?”17岁的林跃无言以对。

  在双人跳的诸多对手中,英国14岁的新星戴利是新科欧锦赛冠军,他和搭档在昨天的比赛中名列最后一位,但是在北京奥运会甚至伦敦奥运会的单人10米台角逐中,戴利都将是林跃和火亮的强劲对手。林跃说:“我们经常同台竞技,戴利的水感很好,动作也很稳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