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杨澜大话内幕:李宁点火失败怎么办 老蔡有办法

  9日,在我们的临时演播室,我采访到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先生。

  与老蔡是老朋友了,几年前在纽约时就和他就当代艺术做过深入的探讨。作为长期在海外居住,习惯了天马行空、自由自在的艺术家,在过去两三年当中,身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中的一员,老蔡需要一个调适的过程。

  由于焰火燃放与制造、运输、科技、环保、安全等各方面均紧密相连,老蔡也与公安等诸多团队的工作人员成了“哥们”。虽然有的时候艺术创想与安全会出现矛盾,但正是在不断的碰撞与磨合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空前绝后!蔡国强说:“焰火也是我们男人的一种浪漫,所以开幕式后,我和兄弟们一醉方休,狂欢到凌晨4点。是我们一起完成了这个工作!”

  老蔡透露,其实开幕式当天,虽然相关部门做了人工驱雨,但仍然会有下雨的可能。当观众都沉浸在开幕式精彩的表演中时,老蔡却不断地在与气象部门沟通:“到底下不下雨?什么时候下?雨量多少?我可要把主火炬竖起来了!”其实老蔡的团队事先做过降雨的备案,他们曾经在大雨过后或者安排消防水龙冲淋,都可以安全实现主火炬点火。老蔡担心的是,一旦雨水渗入到火药的保护膜里,即便主火炬可以点燃,但是火焰的延伸速度有可能降低。那样的话,其震撼效果就会打折扣。所幸,老天爷帮忙,当晚鸟巢上空没有出现降雨,而这时李宁已经开始他历史性的空中奔跑。由于在空中缺少支点,当李宁到达点火处时,有几秒钟的时间他手中的火炬没有与点火口连接。虽然只是短短的几秒,主控台上的压力却一下子达到了顶点。不少人在旁边催蔡国强:“老蔡,快点!”(以防万一,另有一套电子点火方式备案)但老蔡坚持说:“这个时刻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让李宁自己点燃!”张艺谋导演同意他的决定:“老蔡,我给你10秒钟!”就在这时,李宁成功地点燃了主火炬的导火槽。只见火焰先是以每秒5米的速度,随后逐步加快,最后以1秒20米的速度点燃了主火炬的熊熊火焰。这一刻,主控台上所有的人也热烈地拥抱在一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