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华西都市报:自卑 杜丽失金的祸首

  现在舆论和媒体说射击选手杜丽的首金失误是因为压力大造成的。这只会阻碍杜丽的成长。大赛之中,没有人不紧张,但是技术高的老手不会紧张导致动作僵硬和变形,或者忘记了程序。杜丽的失误显然不是紧张造成的。现在通俗的“专业”解释是观众“本土语言”的影响。

但是这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其他未出名的中国射击选手会得到金牌。

  实际上杜丽的失利在于她的注意力没有完全集中在靶心上。原因固然有观众的干扰,但是根本原因在于她的自卑。因为自卑导致她形成了对他人的依赖,依赖的对象在国外就是祖国,在国内是各种奖牌和人的恭维赞美。当这种赞美变成怀疑时,杜丽的心(激素平衡体系)就失控了。

  杜丽很有代表性。有些运动员从小就有自信,所以他们的运动周期很长,也受人欢迎。有些运动员没有从自卑走向自信,而是走向空虚、依赖他人的自傲。结果行为更像精密的机器,遇到环境的变化就失准,运动周期很短。有些教练员一直让运动员保持自卑的状态,比如马俊仁创立的马家军。优秀的教练员则会把运动员从自卑带向自信。

  体育比赛的胜负并不重要,但是如果运动员没有走出自卑,他们永远会怀念自己最辉煌的时刻。他们不敢否定自己,恐惧变化。他们的人生很难恢复到平常人的状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