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58公斤级陈艳青夺金 > 08陈艳青夺金动态

举重若轻艳青夺金如探囊取物 成功背后几经艰辛

    三度退役,又三度复出。昨日,陈艳青在女举58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她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蝉联举重冠军的女子选手。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进入第三天。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老将陈艳青以抓举106公斤、挺举138公斤和总成绩244公斤的优异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八枚金牌,这一成绩刷新了她自己保持的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

这也是继雅典奥运会称霸之后,陈艳青第二次摘得该项目的奥运金牌,她也由此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陈艳青就曾经在58公斤级比赛中技压群芳,此番再度出征奥运,29岁的陈艳青在技术实力和大赛经验上都要好于其他选手。在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多数夺牌热门选手均将开把重量定在95公斤,热门选手吴钟秀、沙伊诺娃、卡米埃的第一次试举均轻松获得成功。在阿尔巴尼亚小将贝加伊第二把冲击98公斤成功之后,吴钟秀和沙伊诺娃的第二次试举均告失利,只有顶住了压力的卡米埃姆成功举起了该重量。异军突起的厄瓜多尔选手埃斯科瓦尔则在最后一次试举中冲击99公斤获得成功排名攀升。原本将开把重量定为102公斤的陈艳青根据场上形势将开把重量下调,直至杠铃重量增加到100公斤后她开始进行第一次试举,陈艳青轻松举起该重量。随后的第二次103公斤,第三次106公斤,陈艳青迸发出骨子里的力量,极为轻松地完成任务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在身后。

  陈艳青在抓举比赛中的抢眼表现使得该项目争金悬念不大,国外选手在挺举比赛中主要为银牌展开竞争。陈艳青挺举比赛的开把重量为平奥运会纪录的130公斤,她首次亮相时场上仅剩下她和吴钟秀二人。陈艳青的第一次试举表现从容,成功后基本锁定胜局。陈艳青第二次试举选择了重达132公斤的杠铃获得成功,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最后一次,陈艳青冲击138公斤,她的完美发挥创造了挺举138公斤和总成绩244公斤两项新的奥运会纪录。

  马文广亲吻陈艳青

  昨天下午,当陈艳青夺取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后,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颁奖仪式上,疯狂地亲吻爱将陈艳青,庆祝她为祖国夺取了第三枚举重金牌。

  陈艳青以比对手高出一筹的重量,轻松夺取该级别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成为奥运会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级别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奥运会开赛以来,举重健儿连续摘金,作为举摔柔中心主任的马文广难以抑制自己的喜悦之情。陈艳青堪称完美的表现,打动了马文广,马文广在颁奖时,激动地亲吻陈艳青,先亲了脸庞,而后又亲了额头,就像一个父亲,疼爱着自己的女儿。

    陈艳青:曾想要退缩

  “2004年时我感觉这块金牌是我自己的,我可以把它当作自己运动生涯圆满的结局;而今天这块金牌,我是为那些支持我的人获得的——我要感谢支持我的人,包括今天全场的观众!”夺冠后的陈艳青说道。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陈艳青回顾了自己雅典夺冠后三度退役又三度复出的经历,指出是领导和身边人的支持,帮助自己克服了退缩与消极,成就了今天的再度辉煌。

  “本来上一届奥运会后我就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运动生涯的最后使命了,完全没有想到2008年还能拿这块金牌。”她说:“因为这四年对于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时间也很长。在这四年中我也有很多退缩、很多消极的念头,不像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样灿烂。有很多坎儿,是很多人帮助我、支持我、推动我,才把我推到了现在这个领奖台上。我之所以保持这样的活力,我想是与这些支持我的人分不开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困难也越来越多。陈艳青说:“其实我早在12年前就达到现在这个成绩了,当时我十几岁,而现在我已经二十九岁了。我的体能和能力都不能跟当年相比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责任感越来越强,越来越追求完美。所以我有时候觉得压力很大,曾想过要退缩。”

  陈艳青特别感谢了自己的教练曹新明,她说:“我的教练曹新明,每当我压力太大的时候,他就充当我的出气筒。我要感谢他带了我18年!”

  陈艳青

  籍贯:江苏苏州

  生日:1979.5.4

  身高:1.58米

  体重:58公斤

  个人爱好:开车、看书

  主要成绩:

  1996年全国锦标赛5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

  1997年第8届全运会59公斤级抓举/总成绩冠军、挺举第三,第11届世锦赛64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

  1998年全国锦标赛5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5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亚运会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1999年全国锦标赛5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亚军,世青赛5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世锦赛58公斤级抓举/总成绩冠军、挺举亚军;

  2000年全国举重锦标赛5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金牌。

  陈艳青空前荣耀背后路艰辛

  29岁的陈艳青曾经三次退役三次重返赛场,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队能够连续获得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实属不易。陈艳青能够两次在国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强大的实力和稳定的成绩是关键,这也是她两次摘得奥运金牌的关键。

  三次退役三次复出

  陈艳青虽然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58公斤级的金牌,但是她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三次退役三次重返赛场后均在奥运会上圆梦,陈艳青的拼搏精神令人感动。

  陈艳青17岁就在全国锦标赛上崭露头角,举重级别调整之后陈艳青开始固定参加58公斤级的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首次被列入奥运会,之前陈艳青的战绩突出,1999年7月三破世界纪录,2000年的世锦赛将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分别提升至105公斤和235公斤并且折桂。

  尽管在国内选拔赛上总成绩高达242公斤,但是陈艳青依旧未能入选奥运阵容,也错失了第一时间摘得奥运金牌的机会。九运会只获第三,陈艳青心灰意冷选择了退役,好在2004年复出参赛后战绩颇佳让陈艳青终于有机会在雅典圆梦。在队友李卓失手48公斤级比赛的不利情况下,陈艳青顶住了压力力夺中国女举的雅典首金。

  2005年十运会和东亚运动会夺冠后,26岁的陈艳青离开了赛场,翌年她重回赛场与年轻的邱红梅等人竞争多哈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多哈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夺冠后,陈艳青因为学业暂时停训,直至去年五月才重新开始备战奥运。最终,陈艳青还是凭借出色的成绩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国内选拔两次突围

  尽管陈艳青三次退役和三次归队使得她的训练一度不够系统,甚至有人怀疑她的能力,但是她在中国女举的历次奥运选拔赛上都有不俗的表现。能够在后备人选众多的中国女队独得两次奥运参赛权,陈艳青主要依靠强大的实力说话。

  八年前悉尼奥运会的选拔赛21岁的陈艳青就曾经创造了总成绩242公斤的好成绩,在58公斤级比赛中独领风骚,遗憾的是奥运级别选择的问题使得她与悉尼奥运会失之交臂。

  2001年退役后经过两年的调整,陈艳青逐渐走出了阴影,于2003年8月开始恢复训练。2004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恢复训练时间不长的陈艳青就以总成绩232.5公斤跻身三甲。随着重返国家队备战奥运,陈艳青的成绩也逐步回升,最终她力压王利、邱红霞等人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且最终折桂,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多哈亚运会以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和总成绩251公斤三破世界纪录夺魁后,陈艳青为了学业中断训练,然而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暨最后一次奥运选拔赛重返赛场的她又一次大显神威,表现令人惊艳,她在比赛中六次试举全部成功,最终以抓举108公斤、挺举137公斤和总成绩245公斤力压群芳,这一成绩超过亚军刘霞7公斤,比季军邱红梅多出了10公斤。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使得陈艳青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陈艳青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出色的奥运战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她在58公斤级比赛中的成功卫冕,陈艳青也成为了中国女子举重队的首个“双冠王”得主,作为一名29岁的老将,陈艳青能够保持如此好的状态令人惊叹,她的努力和付出也将成为年轻选手的榜样。

  城南旧事 天生神力搬大石

  陈艳青,这个苏州农家女孩是靠着顽强的毅力走过一路艰辛,才赢得如此殊荣。

  陈艳青家住苏州西山,从这里走出来的陈艳青,人如其景,有几分优雅。如果不说,可能很难想象如此乖巧一个女孩能把一百多公斤的东西轻松地举过头。

  不过,据父亲回忆,陈艳青小时候有几分像男孩子,很调皮。

  在艳青的眼中,只要是男孩子能干的事情,女孩子也可以办到,“她经常和小男孩混在一起,游泳、爬树都很在行,还经常跟男孩子打架。有时候姐姐被欺负了,她还会出面抱不平,把其他小孩给教训一顿。”陈父说。

  陈艳青的神力,可以说是与生俱来。她十来岁的时候,曾和几个小男孩一块跟着大人去干活。当时田地上堆放了许多石头,需要挪走。其他孩子试了多次,都搬不起来。陈艳青却朝着最大的石头走去,只见她嗖的一下,便把石头给搬了起来。当时在场的父亲立马傻眼,心中暗自惊叹“这孩子力气真大”。

  姜还是老的辣——陈艳青夺金牌破纪录侧记

  6次试举,6次成功!不仅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冠军,还两度刷新了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的纪录,陈艳青这个29岁的所谓“大龄运动员”,用她的坚持的信念和不凡的实力,证明了“姜老的更辣”的道理。

  往往实力决定了优势,陈艳青这个昨日举重馆的主角,迟迟没有出现在观众面前,终于,陈艳青以外的所有选手均结束了抓举比赛后,让所有观众等得望眼欲穿的主角才缓缓走出并直赴举重台前。只见她开把就将重量定在了100公斤上,抓起这个重量就足以保证她的成绩在挺举比赛前排在首位。陈艳青向来以动作标准,状态稳定著称,国际举联主席曾称赞陈艳青的“技术动作如教科书般完美”,而她的举重技术和自信沉着让人感到了放心。但见陈艳青一如既往的沉稳自信,走到台前抓杠、提杠、挺肩、上举,动作一气呵成,技术娴熟自如,100公斤、103公斤、106公斤,3次试举3次一把就大获成功,老将的实力依旧,也极大地威慑了对手 。

  15分钟的休息后,进入到挺举的角逐,场上仅剩的3位有可能对陈艳青产生威胁的选手分别是吴正爱、旺迪和沙利诺娃,三个人的开把重量均同时要的是125公斤,且都举过了这个重量。尔后,一番斗智斗勇的战术较量后,旺迪和沙利诺娃的最终成绩分别定在了128公斤和129公斤。此时场上只剩下了朝鲜选手吴正爱和陈艳青,陈艳青第一把试举轻松举起130公斤,为此这员朝鲜大将不得不将重量再次提升到131公斤,但毕竟实力有限,她并没能举起杠铃。

  而此时陈艳青已将金牌牢牢锁定,但这名从不服输的中国举坛老将想着去创造又一个新的纪录!对此从她自信的举止让人们丝毫不会担心,果然,她在第二次试举132公斤时轻松将杠铃举起,成功打破了原女子58公斤级挺举的奥运纪录。在人们的等待中,陈艳青在教练的鼓励下,再度作出一个惊人之举,在第三次试举上,陈艳青要了138公斤的重量,如果举起这个重量将打破原237公斤的总成绩奥运纪录。陈艳青再次不负重望,以体育老将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尖叫声中,她提杠、翻杠、杠铃在肩上略作停顿,她一鼓作气,将杠铃稳稳举过头顶,成功将奥运会的新纪录再次刷新。

  为此,陈艳青成为了新的挺举奥运纪录、新的总成绩奥运纪录、卫冕女子举重项目金牌第一人,陈艳青以近乎完美的表现结束了自己最后一次奥运之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