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王鑫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 08王鑫陈若琳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若琳幼年险练体操 冠军路一波好几折

视频:王鑫陈若琳闪耀赛场 柔美身姿绽放水立方
夺冠完美三连跳 坦言对手很强 金牌献给自己生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比赛中,我国90后美少女组合陈若琳/王鑫技压群芳,一举夺冠。

小小年纪,却能在国际大赛中屡屡折冠,美少女在成长为世界冠军的旅途中,有很多艰辛,还有更多精彩故事。

  多年前,如果陈若琳的爷爷奶奶没有听从高峰教练的话,世界上就多了一名蹩脚的体操选手,少了一位跳水世界冠军。

  体弱多病练体育

  与很多传奇故事一样,1992年出生的陈若琳小时候也是体弱多病,爷爷唐诗和奶奶陈桂英对此最有发言权:“那个时候,如果一个月没有一两次输水的话,算是非常幸运的了。”同时,自己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国外,因此老唐就和老伴商量,送孙女去练习体育,增强体质。

  于是,老唐就让自己的女婿带着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陈若琳,去南通市业余体校拜师学艺。在体校门口,唐诗的女婿碰到了自己的熟人——体校跳水队教练高峰。一番了解后,高峰便喜欢上了这个眉清目秀、四肢修长、很有灵气的小姑娘。“既然是增强体质,不一定非要练体操,练跳水是一样的。”也就是这个理由,改变了陈若琳的一生,那一年,她才4岁。

  当初强烈反对的奶奶陈桂英见状,立刻成为了陈若琳练跳水的有力支持者,因为在她看来:“练体操太辛苦,舍不得让孩子去。”其实陈桂英后来才知道,孩子练习跳水所付出的努力,比她当时看到的体操队员不知高出多少倍。

  第一枚金牌的不易

  事实证明,陈若琳天生属于那一波碧池。当她开始学习新动作的时候,总是队里学得最快、完成得最好的那一名。此时,高峰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只是当时他还不愿意轻易地表露出来。

  从南通市少儿业余体校,到江苏省少儿业余体校,再到江苏省体工队,再到国家跳水队,陈若琳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在这5年中,唐诗夫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1999年的那次常州江苏省少儿跳水比赛。之所以印象深刻,不光因为在这场比赛中,陈若琳获得了人生第一枚金牌,还因为那次为了参赛坎坷的经历。

  由于是南通少儿体校的重点队员,因此陈若琳身上肩负着为家乡队在那次比赛中获得冠军的重任,赛前的加练也是再平常不过。谁也没想到,陈若琳会和队友撞上,导致右肘关节脱臼。当时,距离比赛开战已经不足一个月。

  “本来是想去锻炼身体,结果手倒被摔断了。”爷爷唐诗得知后,颇为不满,甚至有了让宝贝孙女放弃的念头。高峰教练的话再次起了关键的作用:“还可以争取,请相信我。”

  怎么争取?如果采用常规方法治疗,陈若琳不仅无望参赛,伤愈后右臂有可能无法充分伸直。非常时期就必须采取非常规办法,高峰在征得陈若琳同意后,用最原始的方法强行将她的手臂拉直。

  第一次参赛,陈若琳得到了第五名。接下来,陈若琳总能在国内各式各样的跳水比赛中登上领奖台,如此出色的表现开始引起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注意。

  最小的国家队选手

  陈桂英永远忘不了,那个阳光明媚下午发生的事情。2004年,由于在成都跳水比赛中表现出色,陈若琳得到了一个长达一个星期的假期,陈桂英就把孙女接了回来。

  刚回到南通后,陈桂英就接到了来自省队跳水王领队的电话。“他当时连我叫什么都不知道,只叫我们爷爷奶奶。他当时说,你今天把小孩全部整理好,明天来南京,晚上的火车去北京。”陈桂英回忆起那一幕,历历在目。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喜讯,唐诗一家人都兴奋不已,唯独陈若琳非常沉得住气,从她的脸上看不出任何变化。爷爷如此评价自己的孙女:“你看不出她的情绪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不过我们家里人能知道。如果她不高兴,电话打爆了她也不知道,如果高兴,她就会经常打回家来。”打回家电话的次数,通常成为了唐诗夫妇判断孙女在外训练情况的一把尺子。不过,唐诗也透露,随着陈若琳的逐渐懂事,现在他们已经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每周六晚上由陈若琳打电话回家汇报情况。

  从世锦赛到世界杯

  进入国家队后,陈若琳开始代表中国队开始国外征战。2006年国际大奖赛澳大利亚站比赛中,陈若琳和队友蒋李双击败了包括奥运会冠军纽贝里在内的所有强手,摘取双人十米跳台金牌。半个月后的德国站,陈若琳和队友再度折桂。2006年4月下旬,陈若琳和贾童摘得了中国站大奖赛双人十米跳台金牌。此后的加拿大、美国两站大奖赛,他们均凯旋而归。半年间,陈若琳在该项目独保不败。2006年常熟世界杯,陈若琳回到主场作战,与队友贾童联手,再次将十米双人跳台金牌收入囊中,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

  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轨迹,与陈若琳的偶像郭晶晶是那么的相似。但可惜的是,世锦赛让她跌了跟斗——预赛、半决赛均为第一,甚至到决赛第3个动作的时候,她还是高举榜首的那个人。但后来,因为出现了重大失误,她将冠军拱手让出给队友王鑫。加上此前多哈亚运会单人十米台的银牌,陈若琳已经两次在大赛中败给王鑫了。

  “爷爷奶奶放心,我有一天一定超过王鑫。”这句话,在那段时间后经常被陈若琳在电话中提起。当时由于爷爷奶奶年岁已大,并并没有熬夜观看孙女比赛。他们选择的是在第二天看重播,尽管最后电视机前和是电视机旁的人都留下了遗憾,但在唐诗和刘桂英看来,自己的孙女永远是最棒的。

  但世锦赛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世界杯的困难。在今年2月的水立方跳水世界杯上,陈若琳终于在单人项目上为自己正名。

  北京奥运会,唐诗和陈桂英将不会前往北京观看跳水比赛。但8月12日的电视前,他们一定会是最忠实的观众。(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