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湘祥力挺福建第一金 曾因医疗事故泪别训练场

  赢了,张湘祥赢了。11日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张湘祥以总成绩319公斤夺取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挺起了福建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金,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九块金牌。领奖时,张湘祥眼含热泪。

领奖后,最感动人心的一刻出现了。张湘祥双膝跪地,深深地向观众拜了三拜,表达着自己的谢意。现场观众的激情又一次被点燃,在如雷的呐喊声中,张湘祥微笑着走向新的人生。

  减肥减出天才

  张湘祥出生在福建龙岩,他的父亲是做装潢生意的,家境算是不错。张妈妈说过,张湘祥小时候可没受什么罪,吃得好,穿得好,而且从小就显示出了过人的力量。

  上小学后,小顽童张湘祥很淘气,为了找个人来管住他,张妈妈就把小湘祥送入当地的业余体校,也顺便可以让这个“小胖子”减减肥。不过,张湘祥一开始练的并不是举重,而是乒乓球。但教练觉得张湘祥当时的年龄练乒乓球有点太大了,就把他推荐给举重队。儿子练举重,一开始张妈妈一万个不愿意,因为她担心小湘祥因此长不高。但是,爱才的举重教练朱日平看到张湘祥就像看到了一块璞玉一样。为了能让湘祥去训练,他每天骑着摩托去敲张家家门。最终,张妈妈抵不住朱教练每日的造访,只能同意儿子练举重。

  曾给石智勇拎鞋子

  在体校里,张湘祥还与石智勇有过一段逸事。1991年,最开始练习举重时,张湘祥是龙岩市一个普通体校举重队乙组的孩子,相当于小学一年级。最早的训练内容很简单,甚至包括给那些甲组的大孩子们拿衣服、递水壶、拎鞋子。在被张湘祥等一众小孩子服务的甲组生中,有一个孩子叫石智勇,他在13年后成了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冠军。而如今,这位当年给石智勇拎鞋子的“小胖子”,也夺得了奥运会金牌。

  金子终于发光

  朱日平没有看走眼,2000年9月16日,年仅17岁的张湘祥踏上了悉尼奥运会的赛场,最终获得男子56公斤级铜牌,一战成名。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几乎毁掉张湘祥的一切,甚至包括生命。2003年,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张湘祥在训练中腰部受伤,医生在为他打封闭时,将药水打到了他的腰椎里。张湘祥陷入了昏迷,“到了第三天才有了知觉,才算是保住了命。”

  从2004年开始,张湘祥进行了两年多的恢复性训练,他付出了常人无法想像的艰辛和努力,一切从头再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2008年4月在福建泉州进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张湘祥夺得62公斤级冠军。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中的张湘祥,从那次比赛开始也完全坐稳了62公斤级的奥运参赛位置。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张湘祥找到了自己状态的爆发点,摘金而归。□特派记者 吴聪伟 杨莹辉 郭冠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