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壮士三叩谢金牌:只要我还活着 就不会放弃举重

  朝韩选手在挺举比赛中的“携手并退”,失去比赛成绩,让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的比赛陡然失去悬念。张湘祥昨天以319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队再添一金,曾一度折翅的凤凰用一枚金牌宣告了自己的“涅槃”!

  最后一把试举结束,“红牛今日之星”张湘祥在满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中,忽然双膝跪下,叩首、拥抱并亲吻杠铃片。

颁奖仪式后,张湘祥再次下跪,又是三个叩首,“金镶玉”金牌和地板撞击在一起,而他对此浑然不觉。“这四个头,我要献给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张湘祥说。

  “其实,我是死过一次的人了。”25岁的张湘祥这样来概括自己的人生。

  一切都源于2003年的那次医疗事故。当时的张湘祥,头顶着诸多光环:8岁开始练举重的他16岁进入国家队、17岁获得亚洲冠军、同年参加悉尼奥运会并获得56公斤级铜牌、18岁获得全运会56公斤级冠军、19岁拿下世青赛62公斤级冠军。正像王维《老将行》写的那样:“少年十五二十时,步行夺得胡马骑……”但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份少年意气却被一针扎成了历史。

  当时,那意外的一针把药水注入了脊髓,张湘祥几乎立刻停止了呼吸,起搏器上的线条一度拉直,他当时的教练谢勇背起他就往医院冲,把命悬一线的张湘祥从鬼门关救了回来。虽然生命无忧,但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这样的事故几乎是致命的。

  是就此退役还是继续坚持?这是摆在张湘祥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我不愿意做什么事情都半途而废。”倔强的张湘祥选择坚守,“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不会放弃举重。”

  张湘祥告诉记者:“成年后我哭过两次,都在这个阶段,一次是2003年事故之后,我鼓足勇气却只举了20公斤,那一刻我哭得很厉害。还有就是2006年上半年,我觉得自己完全不会练举重了,在全锦赛前我摔了皮带,直接离开了训练场,回到房间后,那种绝望感让我泪流满面。”

  挺过两道难关,张湘祥完成了凤凰涅槃的过程。2007年11月,他参加了世界杯举重赛,得到银牌。今年4月,他终于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获得久违的金牌,并最终完成了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的跨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