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男子举重62公斤级张湘祥夺金 > 夺金动态

勇夺举重冠军 张湘祥:没打破世界纪录有点遗憾

  试举 184公斤冲击世界纪录虽未能成功,但已影响不到张湘祥的奥运冠军头衔。此前,他以抓举143公斤、挺举 176公斤、总成绩319公斤的成绩,稳获本届奥运会举重男子62公斤级冠军。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9枚金牌。

  已获冠军,还要再次挑战自己,符合张湘祥的性格:做事情要坚持,而且要坚持到底。

  最后一举失败没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张湘祥还是有点遗憾。他俯下身来,深情地亲吻了一下冰冷的杠铃。杠铃,既是他朝夕相处的“朋友” ,也是他每天要面对的“对手”。

  想享受破世界纪录的感觉

  男子62公斤级,张湘祥并没有绝对的夺冠把握。在这一级别上,韩国、朝鲜、印尼、哥伦比亚等选手也都有冲金的实力。高手环伺,比赛从一开始就显得剑拨弩张。

  一共有 16名选手参加角逐。当一大批选手已经结束抓举之后,几名顶尖高手才相继亮相。他们要的第一把重量,就已经超过了前面几位选手的最终成绩。志在夺金的朝鲜选手林永寿第一把就要了138公斤。不过,他状态似乎不算太好,第二次试举才成功,在试举 140公斤失败后,林永寿抓举成绩定格在138公斤。印尼名将萨拉萨尔也举起了138公斤。韩国选手池训民第一把就要了137公斤并试举成功,此后,状态奇佳的他接连举起了140、142公斤,这已经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成绩。

  张湘祥从 139公斤起步。在成功举起这一重量后,杠铃重量增加到143公斤。不过,他第二次也未能举起。第三次成功后,他的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抓举成绩最好的,但仅比韩国选手池训民高1公斤。

  接下来的挺举比赛更加惊心动魄,但也充满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戏剧性。韩国选手池训民接连三次试举 161公斤全部失败,不得不含泪退出比赛。朝鲜选手林永寿则紧步其后尘,连续三次试举 168公斤未能成功后,也被迫退出了比赛。

  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戏剧性地出局,张湘祥身上的担子骤然减轻。群舞,瞬间变成了张湘祥一人独舞。在两次分别举起169公斤、176公斤重的杠铃,已稳获冠军的情况下,高度兴奋的张湘祥想到了冲击世界纪录,但未能成功。

  张湘祥夺冠之后,以手触地面,向观众深深鞠了一躬,说:“我很想享受一下破纪录的感觉。”

  文武兼擅的奥运冠军

  张湘祥最常说的话就是要坚持,千万不要半途而废。事实上,他确实是这样做的。

  “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北京奥运会。把时间锁定在2008年8月11日晚7点。”

  有了这种坚持与执著,张湘祥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冠军梦,也弥补了悉尼奥运会仅获铜牌、因伤病无缘雅典奥运会的遗憾。

  如果举重算“武”的话,张湘祥也没有废“文”。如今,他可算是名符其实的文武兼擅。

  比如说,他书法挺好。这与他的母亲有关。他的母亲曾说:“字如其人。当了世界冠军,字歪歪扭扭要让别人笑话的。”

  他英语挺好,学业也挺好。今年,他已顺利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拿到了硕士学位。现在他已经留校任教。

  目前,他是中国举重队中学历最高的。不过,他父母认为,25岁的张湘祥还年轻,学业还应该继续下去。 “他还应该继续读下去,读博士,博士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