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徐莉佳王爱忱小将担纲 中国帆船帆板队期待爆冷

  北京奥运会是练习了10年帆船的上海姑娘徐莉佳的第一届奥运会。错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今年21岁的徐莉佳帆船生涯中最大的遗憾。这一年,正当徐莉佳准备参加欧洲级帆船赛时,她被发现左膝关节里长了个小肿瘤,医生建议开刀治疗,并休息半年。

正是这次意外导致徐莉佳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

  不过,幸亏徐莉佳治疗及时,因为手术之后,医院方面才表示,如果不进行手术,那个肿瘤在3个月后就会转为恶性,如果是那样的话,徐莉佳可能被截肢。经过这次磨难之后,徐莉佳更加珍惜自己的运动生涯。看着队友们在雅典比赛,她迫不及待地要求归队进行力量训练,“直到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帆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热爱这项运动。”

  如今,4年过去了,徐莉佳迎来了她的第一次奥运会。尽管面临美国选手安娜·滕尼克利夫等名将的挑战,但徐莉佳仍被寄予厚望。“奥运会对我来说困难重重,但我的教练和我本人仍然一贯执着,希望在比赛前能克服我的部分弱点。”在自己的博客上,徐莉佳这样回复她的“粉丝”们。

  中国帆船帆板队教练、徐莉佳的授业恩师刘小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徐莉佳与安娜的胜负几率为四六开,徐莉佳仍处于劣势,“过去两年的国际大赛上,双方的比赛成绩也大概是这个比例,对手的实力非常强大,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刘小马说。

  从2005年由欧洲级“转行”到激光雷迪尔级后,徐莉佳就一直师从刘小马,而她的启蒙教练则是刘小马的妻子张静。在这对“夫妻档”教练的言传身教下,徐莉佳进步飞速,并多次在国际大赛上夺魁,目前的世界排名已跃升至第二。刘小马介绍说,目前,徐莉佳的身体状态保持得不错,赛前的训练状况一切正常,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适应青岛赛场的小风天气。

  外界普遍认为,小风天气有利于中国运动员的发挥。但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姚新培表示,由于全球气候的变暖,国际上的帆船赛场大都出现小风天气的情况,各国运动员近年来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许多原本擅长大风比赛的选手都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因此,中国选手在这方面并不占多大便宜。

  此外,男子帆板是中国队的稳定优势项目。在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中,中国队的方镇南就曾经夺得金牌,而在2007年帆船赛中,中国队的周元国又获得银牌。不过,由于竞争激烈,代表中国队参加两次帆船赛的方镇南和周元国都将无缘奥帆赛,取代他们的正是小将王爱忱。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帆板锦标赛上,王爱忱力压周元国,稳获奥帆赛参赛资格。王爱忱是有备而来的,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时,因为竞争失败,王爱忱没能代表中国队参赛,不过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这一年的赛事,期间了解了竞争对手的一些信息。从那一年的冬训开始,王爱忱开始发力,竞技状态越来越好,成绩也逐渐提高,最终幸运地拿到了奥运入场券。

  一位教练员在评价他时说道:“这个小伙子在大风小风天里都能应付自如。”中国队的教练表示,与对手相比,王爱忱的优势就是年轻,加上他对青岛赛场的熟悉,这都是他爆冷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基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