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林跃/火亮双人10米台夺金 > 08林跃/火亮夺金评论

解构男子10米台“后田亮时代”:更亮的10米?

  悉尼奥运会,田亮获得单人10米台金牌,胡佳摘银,田亮/胡佳获得双人银牌;雅典奥运会,胡佳获得单人金牌,田亮摘铜,田亮/杨景辉获得双人金牌;田亮的自传名叫《最亮的十米》,我们能否在北京奥运会见证更亮的十米?“后田亮时代”,林跃/火亮赢得双人金牌,但“月亮”并不完美的表现让人怀念4年前更完美的田亮/杨景辉;周吕鑫已经确定参加单人10米台,另一个名额将在林跃与火亮之间产生,单人10米台现在是中国跳水队的“短板”,这让人怀念四年前田亮和胡佳的“双保险”。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3个孩子,最后的选择

  【优势】:前辈退役,年轻,难度

  雅典英雄今安在?29岁的田亮投身娱乐圈且已为人父,25岁的杨景辉当上裁判身材发福,25岁的胡佳带着一身伤病仍在奋战,或许明年的全运会将是他的最后一搏。如今,中国男子10米台成了周吕鑫、林跃、火亮的天下,这3个孩子凭什么战胜了雅典的跳水英雄?

  杨景辉退役的原因很简单,2005年全运会时肩膀严重受伤,迫使他离开泳池;田亮退役的原因很复杂,雅典奥运会获得单人跳铜牌之后,国家队以“商业活动太多影响训练”为由将田亮彻底排除在了集训名单之外。虽然此后田亮在全运会中赢了胡佳,但国家队的大门始终紧锁,眼看参加北京奥运会无望,田亮在2007年3月无奈退役。国家队不肯让田亮回归,原因还在于当时队内不仅有胡佳坐镇,年轻的周吕鑫、林跃、火亮也在迅速成长。

  胡佳的失势也很悲凉……在3月合肥跳水赛的单人10米台较量中,火亮的难度总和达到20.5,难度最大的动作高达3.8,胡佳的难度总和仅有19.5,最难的动作只有3.4。

  尽管胡佳的动作一直是圈内公认的“教科书一样规范”,稳健和高质量是他的强项,但他的动作难度是个硬伤,当年田亮还有3.6的动作呢!在动作难度突飞猛进的国际10米台赛场上,多伤的胡佳完全没有了优势。虽然胡佳曾说“我还有秘密武器”,但是直到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站选拔赛,这个武器也没有亮出。

  这两年,代表中国角逐男子单人10米台国际大赛的一直是周吕鑫和林跃,动作难度也很高的“小田亮”火亮都没有机会,更不要提难度上不去的胡佳……

  希望,也是一次赌博

  【劣势】:状态起伏,短处明显

  2006年世界杯,周吕鑫和林跃分获冠亚军,稳健的周吕鑫被当作“胡佳第二”,林跃也被称为“难度王”,那一年,他们俩在国际赛场披金戴银,给了人们淡忘田亮、胡佳的理由。

  但是在2007赛季,形势急转直下。2007年世锦赛,其他选手的难度已经和中国小将达到了同样的水准,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靠稳定夺冠;2008年世界杯,已经有选手的难度超过了中国小将,德国新秀克莱恩靠难度意外夺冠……

  和17岁的林跃、20岁的周吕鑫相比,19岁的火亮不够勤奋、调皮过头是弱点。从5月开始,林跃连续缺席国际比赛,身体发育让他的竞技状态严重下滑。本来林跃和周吕鑫已确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单人10米台,但林跃的低迷让火亮重新看到了希望。

  然而,周吕鑫、林跃、火亮并没有征服10米台的绝对实力,除了加尔佩林和克莱恩,14岁的英国小将戴利也是个威胁。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因为拥有田亮和胡佳,男子单人10米台是最稳的金牌,而在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变成了“梦之队”最没有把握的项目。

  有人说,这次北京奥运会有4支“梦八队”,第一支当然是正牌的美国男篮“梦八队”;第二支是中国男篮,梦想进入八强;第三支是美国游泳队,他们希望菲尔普斯赢得8枚金牌;第四支就是中国跳水队,目标是包揽8枚金牌。要包揽8枚金牌,男子单人10米台是关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