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刘欢:奥运主题歌突破固定思维 另辟蹊径很优秀

  对话刘欢

  两次都是被选择

  北京亚运会时的一首《亚洲雄风》流行了18年,18年后刘欢又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现场演绎奥运主题歌,刘欢说“两次都是被选择,都不是我自己要求唱的。”刘欢告诉记者,自己是7月22号接到的通知,7月23号才拿到歌,而且不知道和自己合唱的人是谁,直到7月30号才知道是莎拉·布莱曼。

  不过刘欢对这首歌的评价很高,“它超越了大家对奥运歌曲的固定思维模式,即似乎奥运歌曲应该是高亢激昂的。我觉得非常好。”一旁的奥运主题歌MV导演张一白对此进行了解释,“很多人为什么会觉得不好听,因为期待和想象的那首奥运主题歌按我们长期的思维模式,应该是高亢激昂的,实际上这首主题歌是国际性的,是人类发自地球的声音,让你感同身受。”此刻坐在一旁的主题歌创作者、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陈其钢也进行了补充,“这是我们国家走到这个时代,应该有这么温软的感觉,应该有这样的气魄。”主题歌的三位相关人士众口一词,刘欢最后总结,“有力量不是说要一拳很实在的打出去。”

  《我和你》

  主题歌另辟蹊径

  针对大家对这首歌容易学但又显得过于简单平淡的评价,刘欢有自己的看法。“倒不是简单,是另一个方向,比较抒情的,比较纯洁的,比较纯净的。”刘欢继续阐释自己对奥运歌曲的看法,“我个人是这样看,这个歌作为奥运主题歌确实是有点另辟蹊径。节奏比较欢快的、比较激昂的才是主流,好像这种方式更符合我们体育竞技的精神。但是这首歌我觉得它转向另一方面,它从另外一个方向上去理解奥运会这个事情本身,去理解顾拜旦提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另一面,就是世界大同、人类和平这个方向。所以,我觉得这个想法就蛮有意思。”虽然刘欢承认了这首歌的优秀,但他也说了这么一个细节,“陈老师的这个歌拿给我的时候,我记得我当时跟陈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是,不错,但是挺意外。”

  这是严肃的工作

  有记者询问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合作过程中是不是有什么趣事,刘欢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严肃非常认真的工作,不是什么好玩的东西。站在24米高的球上练歌,温度比地面高至少5℃,非常辛苦。不能说好玩。不过在上面都是有安全措施的,很安全。莎拉更没事,她说她以前演音乐剧挂着满天飞,一边飞一边唱。”刘欢笑着表示主题歌只是开幕式的一个部分,所以要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整体氛围和谐,突出一个“和”字。

  谈到和莎拉·布莱曼的合作,刘欢认为挺好。“我觉得蛮好的,我们俩从声音上是像两个极端,她是女声,号称月光女神,非常轻柔,天籁之音。我这边就更多强调一点男性化的东西,这样在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对了。”刘欢不太愿意把这首奥运歌曲和以前流传甚广的《亚洲雄风》比较,“那是18年前了,如果还停留在那时候就失败了。是不是会流传我不知道,但我们能想到这样演绎,本身就已经很成功了。”对于这首歌是不是能流传下去,刘欢和陈其钢、张一白都表示,这不是他们能决定的事情。

  本报北京快电

  本报特派记者 蒋楠楠 安雨报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