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刘建宏:篮球届眼界高自强 足球届鼠目寸光溃败

  在中国篮球以31分的差距输给美国之前,中国国奥队刚刚以两个失球和两张红牌的表现结束第二场小组赛。

  中国男篮,早已奠定亚洲盟主的地位。他们在当今亚洲篮坛,早已是独孤求败。即便偶尔输给韩国,或被伊朗、日本惊吓一下,也不过是老虎打盹,丝毫不让我们有任何危机感。

他们的任务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和美国队的交手,就是在检验这种前进的步伐。表面上看,这次输了31分,已是奥运会上,我们输给对手的最小分差。但,考虑到东道主的因素,我们和对手的实际差距至少在40分之上。

  不论31分还是40分,都不丢人。这就是我们实力的体现。中国篮球追赶的步伐,绝不可能用三两年时间完成。让我最为看重的是,当晚的五棵松篮球馆座无虚席,全世界超过10亿的观众收看了这场比赛。篮球在中国正在形成雄厚的群众基础,姚明、易建联等人的出现,也使得篮球人口有了追逐和关注的目标。CBA的稳步发展,则使得在姚明、易建联引领下的篮球热潮有了一个合理、有效、持续的延伸。这样的追赶,因此变得有序和高效。

  假以时日,中国篮球有望在未来得到更快的进步,但,也不能因此得出我们很快就能成为世界强队的结论。篮球在中国刚刚开始普及。过去,我们拥有最多的是篮球观众和篮球电视爱好者。今天,我们才看到了有更多的孩子能走进篮球场,享受篮球,追逐梦想。一代人的成长,至少以10年计,如果我们用两代人的时间达到既定目标,那就是20年。我们有这个耐心吗?

  还好,拥进五棵松篮球馆的中国观众都知道比赛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他们因而有了良好的看球心态。自知,然后自觉,自觉,然后自信,自信,最终自强。中国篮球的良性循环是他们不断进步的根本保证。

  表面看,篮球可以输31分,足球输两个似乎也不算什么。但,中国足球在亚洲像个受气包,更别提在世界上还能有一席之地。偏偏这样,中国足球还要提出一个比篮球更宏伟的目标。男篮的目标是保8争6,尚且战战兢兢。足球却堂而皇之说出了要进四强的豪言壮语。

  男篮实现目标前,已经给自己建立了良好的环境和基础,并且不断努力。男足却根本不顾及自己的现状,不自量力地一味好大喜功。

  两相比较,高下立判。所以,我不想在对中国国奥队的比赛再做什么评论。只想奉劝当权者,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不断被人讥笑,在笑话里能够气哭上帝,还不如卧薪尝胆,从头做起。如果他们真的能这么做,我想已经在地下沉睡2000多年的勾践,也该笑出声了。

  站得高,看得远,篮球的进步不是因为运动员个头高,而是篮球界眼界高,足球的溃败不是因为运动员都是侏儒,而实在是因为足球界的鼠目寸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