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姚明以男人方式赢得尊重 核心被罚下依然是英雄

    搜狐体育讯 中美大战之后,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说:“我们队中有些球员是英雄。”北京时间8月12日,男篮加时75-85负于西班牙的比赛中,我国男篮的所有小伙子们都是英雄。

他们像男人一样战斗,哪怕对手是06年日本世锦赛的世界冠军西班牙!

  而姚明则是男人中的男人!这不是为姚明唱赞歌,因为人们之前从未见过如此全民皆兵的中国男篮,打得有组织、有纪律、有激情、有血性。姚明是一个核心,但他不再像以前在国家队中那样一个人战斗,当外线队友3分连中时,姚明的进攻压力被减轻后并没有无所事事,他在尽全力防守和做脏活,盖帽、篮板、高位为队友做掩护、也没有放松任何进攻的机会。

  在上半场和保罗-加索尔的一对一攻防中,消耗极大,毕竟对方也是一等一的中锋,虽然保罗-加索尔在NBA显得有些软,但在国际规则下,他灵活的脚步、对队友的策应以及攻防能力,都是上乘的。

  尤纳斯注意到了姚明过多的消耗,上半场只让他打了12分钟,姚明6投3中,2罚2中,贡献了8分、2次助攻、4个篮板。但看了比赛的人都知道这是怎样的12分钟,姚明在对方的严密防守下承担了内线组织者的任务,对方的防线收缩得非常厉害,姚明每次拿球,加索尔的动作都非常大,连推带拉,在这种情况下,外线得到了很好的机会,当然姚明也汗流浃背。

  因为男篮一直成功领先对手,第二节还有4分钟时,尤纳斯将姚明换下,但半场还有48秒时,王治郅一次失误,不放心的尤纳斯又将姚明换上。第三节和第四节也是如此,姚明末段因体能下降,无法保持正常的攻防,尤纳斯被迫将其换下,但每次休息时间都不到2分钟。

  他下半场一上来内线强攻造成对手犯规,而后吸引防守的情况下,将球先后传给朱芳雨和刘炜,也正是这两记3分,让男篮52-37领先了15分。西班牙的强大人所共知,他们上场大比分击败希腊,他们是世界冠军,不过他们在开场时派上了费尔南德兹和雷耶斯两个替补公然轻视中国队,姚明和队友们让他们付出了代价。

  但姚明随后的常规时间内一直都被两个大个子包夹,而体能下降的姚明已无心进攻,只能传进传出,而外线球员因为体能下降,姚明和外线的两次传球都出现失误。最终姚明全场出战30分钟,5犯离场,12投4中,贡献11分、9个篮板、3次助攻。

  第四节的姚明显得有些悲壮,体能透支还要留在场上拖住对手,即便是这样的姚明,他的存在依然掌握着制空权,在刘炜濒临24秒时的投篮被盖后,姚明抢下球并投进,但因24秒已到,并没有算上这2分。最重要的是,姚明的高度打乱了西班牙惯用的进攻方式,抢断了不知道西班牙多少高吊球。不止是第四节和加时赛,前三节,姚明一直在这样做。

  因为他们有加索尔,才采取这种打法,但遇到中国的姚明,加索尔郁闷了整整四节,除了姚明期间休息的时间,直到加时赛,姚明5犯离场,加索尔才算是真正开始爆发。

  当然,西班牙最终拿下了胜利,但你看到比赛最后加索尔激动的感情和赛后拥抱姚明时的安慰,以及听到现场不失底气的“姚明,加油!”声时,你知道我们虽然输了比赛,但以男人的方式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国人的感动。(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