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半岛都市报:请中国足球学学男篮的血性

    最让人心碎的结局不是输,而是输不起;最让人欣慰的画面不是赢,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国奥与男篮,在同一个夜晚带给我们的心理反差。

  我的同事评价:我们高估了国奥,低估了男篮。

其实应该再加一个后缀:高估了国奥的能力,低估了男篮的血性。所谓血性,就像李云龙跃出战壕时的战斗宣言———就是阎王爷来了,我也要扯他几把胡子!而所谓感触,精辟莫过于“白云”在春晚的感言———什么项目最让人揪心?中国足球!

  并非是存心将中国足球“妖魔化”。当新华社也发出“中国男足,忘掉奥运会吧”的感慨,我们不得不难过地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中国足球,失掉的不只是一次重塑正面形象的机会,更习惯性地浪费了又一届被称为“希望的一代”。曾记否,三年前的世青赛,克劳琛率领的国青正是以这支国奥队为班底,在荷兰让我们对中国足球的希望重燃。在理想的一次次破灭中,你我已不敢再奢望得到什么,但却不得不恐慌———

  让人哀莫大于心死的中国足球,接下来还能再失去什么?

  球迷的要求很高吗?其实不然,在很多时候,我们在意的并不是结果,而只是一段精彩的过程。我们知道距离梦想还有很远,但能看到通往梦想的梯子,也就满足了。

  中国男篮其实也曾面临巨大压力———

  纵有巴特尔、王治郅、姚明、易建联等人先后筑起“中国长城”,但世界大赛战绩始终不佳,球迷也有“何时才能冲破世界二流”的问责。不同于中国足球的是,中国篮球没有在问责中急功近利失去方向:全力提高联赛水平,让球员实力渐长,新人不断涌现;充分信任外教,让尤纳斯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施展才华……

  改变,并不都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它需要理性的坚守、失败的打击和时间的考验。而当你感受到改变时,或许早已前进了很远。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惨败给美国队63分;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中国男篮将分差缩小到47分。在北京奥运会上面对“梦八”,这一差距又被缩小到31分。什么叫进步?这就叫进步;什么叫血性,不是“飞踹”“肘击”,而是用进球让对手知道你的顽强。

  在屡败屡战之中,中国足球与梦渐行渐远;在屡败屡战之中,中国男篮却一点点拉近与“梦”的距离——— 这值得中国足球反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