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智勇为夺冠坐飞机 母亲筹款夜半相送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中途退出,未能完成比赛。这是让人遗憾的结果,这位9岁开始练习举重,至今驰骋举坛近20年的老将,他的故事是典型的东方式“从苦孩子到奥运冠军”的教材。

  说石智勇家穷,也许有些不明白情况的人会加以反驳。因为正是那次的坐飞机事件,让很多人记住了石智勇的名字和他妈妈的经历。

  那是在1994年,14岁的石智勇准备代表福建省参加在桂林举办的全国少儿举重比赛。当时队里的安排是坐火车前往,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后来不知谁在队里提了一下:“如果坐飞机的话,不耗体力,拿奖牌更有希望。”

  当时急需用一枚奖牌来鼓励自己的石智勇将这个情况告诉了父母,尽管父亲石雄信只是水泥厂的普通工人,工余时间还替别人修鞋赚钱,母亲林雪如平时以卖棉花糖和冰棍维持生计。当石智勇父母听说坐飞机可以为儿子保留体力后,两人商量了一下,硬是东拼西凑地筹到了1千块钱。

  因为比赛的日子即将临近,坐飞机必须提早订票。石氏夫妇是下午才筹到钱,而儿子远在福州省队,于是两夫妇商量后决定让林雪如自己带着钱送到福州。虽然此前林雪如曾经去福州省体校看过儿子,但那几次都是早上就开始坐车,坐十几个小时的车到福州后天还没黑。可是这一次,林雪如坐车到距离龙岩400多公里后的福州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于是,林雪如就一个人揣着筹集来的一千多人民币,一个人走在福州街头,四处问路。最后一直走到接近半夜才找到了石智勇的省体校。

  林雪如的辛苦没有白费,在那次比赛中,石智勇获得了第一枚全国金牌。而当时他乘飞机前往桂林的消息也让大家讨论了好久。

  从福州回到龙岩后的林雪如依旧继续着自己卖棉花糖的生活。在她看来,只要儿子过得好,能够训练出来,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