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小智勇人穷点子多 冠军不是"稀泥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中途退出,未能完成比赛。这是让人遗憾的结果,这位9岁开始练习举重,至今驰骋举坛近20年的老将,他的故事是典型的东方式“从苦孩子到奥运冠军”的教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放在石智勇身上一点不假。

  小学毕业后,小智勇没能考上当地的重点中学——龙岩一中,于是他告诉母亲:“既然学习不好,我决定从举重上努力。”而那时,父亲石雄信对儿子的举重之路并不太看好。在石智勇很多次想放弃的时候,石雄信总是这样教训儿子:“稀泥巴糊不上墙,干一件事情就要坚持到底,不然你能做成什么?”石雄信可能没想到,自己当初这样朴素的教育影响了石智勇的一生。石智勇在后来接受访问时,多次提到这句话,他开玩笑似地回敬父亲:“你不说我稀泥巴糊不上墙吗,我偏要糊给你看!”

  没有考上重点初中的石智勇选择了举重,进入了福建省体校的大门。石妈妈林雪如回忆,石智勇刚去福州训练的时候,每月就50元零花钱。体校有些孩子很有钱,都是雇保姆洗衣服,但小智勇都是自己抱着一堆脏衣服,用满是茧的手搓衣服。周末,智勇常常哪儿都不去,就呆在训练馆里,自己一个人加练。

  到了冬天,只有一套衣服的石智勇常常面临着没有衣服可换的情况。聪明的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到了周末,把厚厚的棉外套脱下来,全身只穿秋衣秋裤,在洗衣房里洗衣服。因为洗衣服是个体力活,一边洗还能一边热身,石智勇又经常抱着锻炼自己臂力的目的来洗,“经常是左手用完力后用右手”。厚衣服洗完后,石智勇就“躲”在温暖的被窝里,等着衣服晒干后才出门。

  练举重是个体力活,食堂的饭菜经常不能满足每一天的训练量。嘴馋的石智勇没有多余的零花钱,也买不起那些零食,经常只能在看到人家吃的时候向人家讨点来吃。但一直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石智勇又想出来一条妙计:用刷衣服刷鞋来换方便面吃。因为勤快,经常帮人家刷衣服刷鞋,石智勇在队友们那儿获得了很好的人缘,只要他帮忙刷衣服刷鞋,大家总会用一些东西来回报。

  多年后,当石智勇成为奥运冠军后,他并不避讳谈起这些经历,相反他还把这段经历看成自己成功的必经之路。(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