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搜狐独家:智勇录像无价宝 为防盗老父娇屋藏金

视频:廖辉348公斤锁定金牌 男举69公斤级决赛
石智勇中途退赛 廖辉孤军奋战担重负 神勇发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中途退出,未能完成比赛。

这是让人遗憾的结果,这位9岁开始练习举重,至今驰骋举坛近20年的老将,他的故事是典型的东方式“从苦孩子到奥运冠军”的教材。

  6月21日这天,家住龙岩市九一路的石雄信和老婆林雪如起了个大早,开始新一天的生活。这天晨练的内容跟以往并无差异:老石去公园找自己的羽毛球球友,而老婆则是来到秧歌队——市里的汇报演出在即,得加紧多练才行。自从自己从水泥厂内退、老婆不再卖棉花糖之后,老石家的生活总是如此规律。

  8点多,老石看看表觉得时间差不多,走到一旁的公园空地上叫上了老婆,稍微提早了一点回到家,老婆还顺道在楼下的菜市场买了些新鲜的荔枝、桃子。“那个记者说的9点钟到,别她到了家却没人。”老石一边催促着老婆一边看看表,而此时距离约好的9点还有一大段时间。

  一阵等待之后,记者终于如约赶来。一段关于儿子石智勇的采访又拉开了序幕。

  有些陌生、有些迟疑、有些拘束、有些谨慎,每每这个时候,老石总是主动将被采访对象的身份主动让给老婆:“她是一家之主嘛,我说不了什么,让她来。”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老石总是笑着摆摆手,选择在老婆旁边的那个单人沙发上坐下。

  这是一户三室一厅的房子,偌大的面积用街坊邻居的话来说就是“有两个我家大”。简洁的家具和并不复杂的摆设本来就让它显得空旷,再加上家里长年累月只有老石老两口在家,总是安静有余活力不足。

  但挂在客厅窗户上的国旗让这个家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喏,那个有国旗的就是我家。”对于初次来到家里做客的人,老石总是喜欢在楼下跟客人指明家的位置。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老石总是静静在那个单人沙发上听着。但听着听着,托着左腮的老石却睡了过去。也许对于他来说,长期听到老婆讲同样的故事,尽管是面对不同的人,但终究是会厌的。

  记者不停地采访、不停地拍照,林雪如的表情也开始不自然起来。当最后采访结束,记者提出离开的时候,老石却和林雪如热情地挽留。“吃了午饭再走吧,今天是你阿姨生日。”快人快语的老石终于说出了实情。老婆的这个生日,儿子和女儿都不在身边,老石的确感觉缺了什么。

  接下来,林雪如在厨房里开始忙碌起来,而老石则拉住了想前去帮忙的记者,向她展示自己的宝贝。

  “这些都是无价之宝,你现在花多少钱都买不到。”老石一边形容地这些宝贝的珍贵,一边从电视柜右下方的抽屉取出了一大叠刻录光盘。仔细看去,每一张光盘的上面都标注了明确的内容,比如:“奥运圣火传递(福州站)——石智勇”,再比如“《我的奥林匹克》——石智勇”,甚至连石智勇的恩师陈文斌的采访,老石都有精心地保存。其中,火炬传递的光盘老石还特意分成了“有广告”和“无广告”版本。“那些广告加起来有一个多小时,石智勇是最后一棒,我嫌麻烦就把广告全切除了。”老石乐呵呵地说。

  老石这些宝贝,全拜一台刻录机和一台DVD放映机所赐。“两年前我花了几千块钱买了这套设备,就开始自己琢磨。”老石介绍道,“只要有智勇相关的节目,不管是比赛还是什么,我都会先录下来,之后再自己剪辑。”花花绿绿线虽然缠绕但不纠结,它们被老石分门别类地注上了不同的记号。

  与宝贝似的光盘一样,老石还把儿子的历年来获得的奖牌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贴在一面国旗上,摆在最中央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金牌。遗憾的是,老石为了防盗,将所有的奖牌“藏”了起来,“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绝对不会丢。”

  午饭用毕,老石将自己的宝贝光盘一一播出来展示,这其中还包括2007年春节全家人去北京时所拍摄的石智勇在北京房子的图像。望着自己儿子的小窝,老石无不期待地说:“北京奥运会后,等他比赛一结束,我们就立刻去北京看他。”随后,他又意味深长地补充一句:“不管成绩怎么样,因为对智勇来说,最高领奖台也站上去过了,这次主要是为了在家门口实现梦想。”(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