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新华网:中国男篮再输西班牙——一场胜利的失败

8月12日,中国队13号姚明(右)在比赛中。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经过加时赛以75比85不敌西班牙男篮。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8月12日,中国队13号姚明(右)在比赛中。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经过加时赛以75比85不敌西班牙男篮。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希仪 齐紫剑)中国男篮今天再次输给了西班牙,虽然输得可惜,输得遗憾,但不失一场悲壮的失败,胜利的失败。

  人们往往以胜负论英雄,但有时失败者也是英雄,也受人爱戴、尊敬,正如今天的中国男篮,虽然功亏一篑,在最多领先15分情况下被逆转,但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那种敢于挑战世界冠军的气势和巧妙发挥的精彩表现,则无愧英雄称号,也无疑值得受到国人的尊重。

  此前,中国队同西班牙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11次交锋中,仅在1994年世锦赛上曾以1分获胜,其他都是大败而归,包括4年前雅典奥运会,中国队也分别在小组赛和最后的排名赛中,以58:83和76:92惨败。

  4年过去,中国队员们固然有了更多的砺练和进步,“海外游子”王治郅也回归加盟,而且在同“梦八队”的首场对决中给过国人一个惊喜,但能否再次打出中美男篮交战史上最敢于亮剑、最具有观赏价值的那般精彩对决(虽只坚持20分钟),但球迷们还是怀疑,那毕竟是一场百年难见、实属偶然的好球,恐在与世界冠军的对垒中不会如法炮制,不再会有那样的精彩。

  人甚至以讥讽的口气问别人、问自己:中国将输给西班牙队多少分,40分,够吗?这个问题并非毫无根据,单凭两天前以81:66痛打世界亚军希腊队,就足以服众:40分太多,但30分不无可能。

  事实是,怀疑完全错误。中国男篮显然又是抱着一种“跟他们拼了”的信念,走上沙场。

  又是精彩的开局,从第一节一直领先到第二节结束,第三节曾把优势扩大到15分,即使第四节最后8分多钟,还以64:51领先13分,继续保持把世界冠军拉下马的良好势头。

  可惜,中国队体力透支严重,太想赢球的不良心态也渐渐滋生,像癌瘤一样蔓延开来,严重影响了小伙子们的发挥,以致前功尽弃。

  “当时,我们是太累了,不过,也是我们心态不好,太想保住胜利了,结果进攻犹豫,防守也乱了。很遗憾,我们实际上是输给了自己,”这是连续参加了4届奥运会的队长李楠的赛后检讨。

  他的检讨诚恳而切中要害,但没有人会因此责怪中国队,责怪队中的任何队员。

  国人理解,他们本来就不是西班牙队的对手,按实力本来就无法获胜,否则,无异于在奥林匹克篮球历史上放卫星。但他们的确是玩命地拼了,百分之百地发挥了,他们也给自己一些不太好的名声正了名。

  原来,他们并不是一支不会防守的队,他们让西班牙队的投篮命中率没过47%,而大部分时间连45%都不到。更令人惊讶的是,逼迫对手失误多达22次(中国队20次),而且成功地抢断13次,比对手的抢断还多2次。

  他们也不是不会抢篮板,上半时他们还以15:12的篮板盖过对方,只是下半时体能下降,最后输给对手12个。

  他们的外线也并不“疲软”,这在对阵“梦八队”的比赛中已然得到“平反”,而这一场更是彻底正名。9名国手在这场比赛中得分有建树,除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总共贡献30分外,其它45分全部为外线球员所得,其中后卫刘炜得到最多的19分,前锋朱芳雨也有15分入账。

  显然,球队依旧依靠姚明,但不再一味“依赖”。他们已经能够非常聪明地利用姚明的巨大牵制力,自由而合理地发挥他们在外线的作用,使球队不是一个人球队,也不仅仅是两位NBA球员的队,而是名副其实的12个人的球队,集体的球队。正所谓篮球离不开巨星,但更需要集体。

  王治郅也为自己彻底正了名。这位中国第一位登陆NBA的巨人用行动证明,他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球队、自己的祖国。“为国争光,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我的梦想”。现在他不但实现了这个梦想,而且一登场,就像一名真的军人和勇士,冲锋陷阵,英勇无畏。这场球,大郅出场21分钟,11投6中、3罚3中,一共得了15分、3个篮板。

  诚然,输掉一场眼看到手的胜利,将影响中国队小组出线“力争前八”,也许还会让男儿们终生遗憾,但奥林匹克的魅力、一场比赛的魅力,岂止在胜负。遇强不弱,忘我拼搏,只要打出了精神,发挥了水平,输又何妨? 何况,输的对手是世界冠军西班牙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